标题 2021年热点问题汇编(9) 关键词
2021年热点问题汇编(9)
发布时间:2021-09-09  08:4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问: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改为查账征收后,有关资产在税务上应如何处理?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政策征管口径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7)第四条规定:“()企业能够提供资产购置发票的,以发票载明金额为计税基础不能提供资产购置发票的,可以凭购置资产的合同(协议)、资金支付证明、会计核算资料等记载金额,作为计税基础。

()企业核定征税期间投入使用的资产,改为查账征税后,按照税法规定的折旧、摊销年限,扣除该资产投入使用年限后,就剩余年限继续计提折旧、摊销额并在税前扣除。”

 

2.问:正值暑假期间,我可以享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吗?

答:可以享受。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0号):“第三条 纳税人享受符合规定的专项附加扣除的计算时间分别为:

(一)子女教育。学前教育阶段,为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学历教育,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入学的当月至全日制学历教育结束的当月。

……前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学历教育和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期间,包含因病或其他非主观原因休学但学籍继续保留的休学期间,以及施教机构按规定组织实施的寒暑假等假期。”

 

3.问:2020年的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还能申报吗?

答:仍可以申报。目前税务机关为您提供了多种高效快捷的网络办税渠道,建议您优先通过个人所得税手机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办理年度汇算。

 

4.问:这个月申报为什么没有附加税费的表?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 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0号)规定:“自202181日起,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整合,启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预缴表》及其附列资料和《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件1-附件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