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局:税力量助推企业创新驶入快车道 关键词
绍兴市局:税力量助推企业创新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9-09  17: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绍兴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创新的税费需求,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助推企业创新驶入快车道。

精准滴灌,护航传统产业轻装上阵

“你坐在自己的私家车座驾里,说不定就有几百种华纬弹簧在默默为你服务。”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金雷说这话时,带着“中国智造”的自豪。走进华纬的钢材热处理车间,火红的钢丝在短短几秒内,温度从900多℃降到400多℃,弹簧的抗拉强度提高至2000兆帕以上,这项热处理工艺全球领先。

从陷入被技术“卡脖子”的发展困境,到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弹簧企业之一,华纬创立至今的40余年,也是传统产业掌握核心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缩影。“如果不是当年把大量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不可能有今天,而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减税政策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如今,华纬建起了国家级弹簧试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全自动生产线。在华纬每一寸的发展里,都有诸暨税务的身影。

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了100%,诸暨税务部门通过分析申报数据,形成符合条件企业数据库,第一时间电话告知、精准辅导。2021年,华纬预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2000万元,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超过200万元。

精细服务,助力初创企业尽享红利

浙江光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起步不久的高科技光子芯片公司,手握13项专利技术,拥有多名国家级和浙江省级领军人才专家。近年来,光特科技一直保持着高额的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支出约占总支出的56%,是年度利润总额的1.6倍。

为了给尚在初创阶段的光特科技全方位助力,绍兴市越城区税务局积极协调发改、人社、经信等部门,帮助企业争取到房租减免、薪酬补助等多项创新创业激励奖励。同时,减税降费持续发力,惠企效果实打实看得见。“光是去年下半年,我们通过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收到了114万多元的税收返还,相当于全年销售的13.5%。”企业负责人叶瑾琳十分开心,“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大力支持,让我对企业的未来充满向往”。5G时代的浪潮滚滚,年轻的光特科技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迎上去。

精心扶持,吸引外资再投资再创新

递延纳税政策是一项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在走访过程中,绍兴市越城区税务局干部了解到,绍兴金渔纺织新技术有限公司即将进行利润分红,外方股东香港旭基国际有限公司有将分红款追加投资的意向。了解情况后,越城税务部门迅速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辅导,讲解递延纳税政策要点,指导做好申报事宜。

绍兴金渔纺织新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档织物面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外商投资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缓慢、出口受阻等困境,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外方股东的投资信心。

“现在好了,多亏税务部门耐心的辅导,458万元的递延税收优惠,切切实实增强了外商在境内投资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负责人俞月根欣喜地说道,“这笔投资款正好进行技术升级,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有了税收政策的加持,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