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收杠杆撬动“小仪表”做出“大产业” 关键词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收杠杆撬动“小仪表”做出“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08  11: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来到普陀六横张家塘村,五金仪表企业一家挨着一家。据了解,全国各类仪表每年产量约1.7亿只,每10只中就有1只“六横造”,小五金配件中的铜接头产量,“六横造”更是占了全国的60%。一座四面环海的小岛,如何形成以仪表生产为核心,零部件生产为配套的块状经济,牵动全国仪表市场?

科技赋能,小五金变身精密仪表

在舟山市佳尔灵仪表有限公司技术研究中心大楼内的生产车间,一位工人正坐在一台智能电焊机前,不断将两个铜件放到操作台上,“咔嚓”一下,就能完成多处焊接工艺,智能电焊机会自动旋转,工人可立即进行第二组铜件的安装,与普通焊接工艺比,多道工序减为一道,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

“今年政府出台的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增加到100%,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喜讯。”舟山市佳尔灵仪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沃连国欣喜地说道。作为当地知名高新技术企业,按照2020年研发费用支出总额计算,最新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出台后,企业预计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金额214万元。而5年前,这个数字还一直停留在百万元。依靠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企业主要业务也由生产低值产品逐步转型为生产自研的高附加值产品,并于2018年发布浙江制造标准《带毛细管压力表》,现已进入浙江制造复评阶段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正面引导下,如今,六横镇有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先进学、向实践学”,不断在压力表装置、仪表结构、焊接技术等方面进行钻研探索,对各项实用技术进行改革创新,目前六横仪表企业共拥有各类专利41个,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8个,外观专利3个。

退税保障,力求共同富裕反哺社会

据了解,六横五金仪表行业约有从业者700余民,其中外地打工者占了一大半,双塘新村党总支书记李华波表示,五金仪表行业在六横蓬勃发展,“先富”带动“后富”,普通家庭、困难家庭甚至是外来劳动者都能从中受益。

随着一笔8.65万元的退税“入袋”,舟山市庆丰铁路仪表有限公司的企业财务负责人毛海华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刚刚扩建了厂房就遇到回款延期的问题,别的问题都能克服,但厂里职工的工资却万万拖不得,如今税务部门的这笔‘退税’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庆丰铁路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 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铁路压力表、时速表、民用压力表机芯等,产品有1000多个品种,在利用区位优势、政策扶持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为了减轻社会负担,企业尝试在基础岗位上安排残障人士上岗就业,通过岗位培训,专人指导,尽可能帮助这类特殊人群掌握工作技能,实现自食其力的愿景。自2019年以来,企业合计收到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退税373万元,并利用这笔资金为更多残障人士定期开设技能培训班。目前,企业共开辟出6个岗位供23名残障人士工作,技能培训班也已经为136人次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支持。

服务优化,偏远海岛实现信息共享

相比其他地区,六横发展五金仪表业既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区位优势,也存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客观阻碍,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本地五金仪表行业“走出去”,普陀区税务局利用电子税务管理服务(呼叫)中心为平台载体,以六横五金仪表行业协会为辐射点,将各类涉税服务“化零为整”,精准送达。

“通过税企征纳沟通平台上‘云课堂’模块发布的政策解读视频课,我们企业随时随地就能学习到关于研发费加计扣除、出口退税等多类型的政策知识,非常方便。”舟山市安博仪表有限公司负责人邬雷军表示道。为了及时了解市面上各类型号五金配件的最新加工工艺,邬雷军总是因为和技术人员在外地奔波而错过集中的税收政策培训,这让这位白手起家的老板很是苦恼。如今通过“云课堂”,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打破时空局限,根据自身经营情况“淘”课程,大大减轻了学习成本。

除了日常学习,普陀税务局还通过电子税务管理服务(呼叫)中心涵盖的8大税企系统为海岛纳税人提供为“中心大屏实施投射讨论+税务端系统配合查询+远程操控软件云端教学”的交互式便捷体验,实现涉税诉求“有呼必应”。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六横五金仪表企业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全镇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培育放心工厂7家,15家,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