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运行两周年 推进税收征管合作 “浙”里风光正好 关键词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运行两周年 推进税收征管合作 “浙”里风光正好
发布时间:2021-09-08  12:3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进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4月,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顺利闭幕,论坛参与方共同发布《乌镇声明》以及《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构建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第一届论坛开幕式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税收在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税收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目的,就是通过加强税收合作,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

作为国际税收领域第一个由中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税收征管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不断健全,为跨境投资创造了确定、有利、合作共赢的税收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两年多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下,持续推动税收征管合作,进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无数精彩故事在各地演绎。走进《乌镇声明》发布地浙江,一幅税收助推发展的生动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

日出东方,巨轮从“浙”里出海、中欧班列从“浙”里启程。浙江积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合作局面,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以高质量税收服务融入双向开放新格局。

2020年底,浙江“走进印度尼西亚”税企座谈会以境内线下、境外线上的方式举行,聚焦浙企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税收诉求等展开讨论,税务干部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在现场进行了“会诊式”解答。

这只是一个缩影。两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着眼企业之需,策划开展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系列宣讲和座谈活动,编写《“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问答集》,灵活运用《国别投资税收指南》和《“走出去”税收指引》向企业精准推送境外税收政策,帮助企业了解境外税收政策,应对境外税收风险。

“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为我们减少了后顾之忧,我们准备将巴西作为‘走出去’的第一站,继续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市场。”拥有亚洲最大反光材料生产基地的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陪伴下与“一带一路”共同成长,其在海外的第一个“脚印”落于南美洲的巴西,经过5年的稳步发展,现已成为巴西最大的反光材料销售商。公司财务负责人施东月表示,税收服务和政策红利让公司在国际竞争中更有底气。

两年间,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广《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全程网上办理,帮助企业便捷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并为企业跨境重组和商业决策中潜在的税收风险防范提供专业化支持,累计帮助企业享受协定优惠金额15亿元。

2020年底,我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浙江省税务部门特别推出《RCEP十五国税制概览》(中英双语版),帮助企业了解15国税收基本规定。同时,全面推行服务贸易等对外付汇税务备案网上办理业务,备案人只需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网上备案,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运行两年来,沿线国家和地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在此背景下,不仅越来越多的浙企成功“走出去”,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引进来”。

“来中国已经十多年了,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公司越办越红火,初办企业时产值只有200万元,如今产值已达2亿元,预计年底将超过2.5亿元。”简伽罗·朗佛莱迪来自意大利,他在中国五金之都永康注册成立了当地首家外商独资企业。他坦言,“接下来,我打算继续设立新的分公司,扩大事业版图。”

两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深化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建设,持续升级税收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外资企业办税便利度。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广“对外支付税汇通”项目,打造企业、税务、银行、外管部门间的信息流转闭环,实现纳税人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一次都不跑”;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实现支付者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跨省付汇;积极深化税收改革,实现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备案改备查,极大提升协定待遇享受的便捷性,降低外资企业作为扣缴义务人的办税负担。

(下转A2版)

推进税收征管合作 “浙”里风光正好

(上接A1版)

浙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形成了对外资的极大吸引。浙江省商务厅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6月,浙江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63家,同比增长64.4%;实际使用外资106.3亿美元,同比增长41.6%,增幅高于全国7.7个百分点,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4亿美元,同比增长14.3%。

抗疫情促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深入推进双多边税收合作,搭建信息共享、经验互鉴的平台,共寻抗疫情、促发展的税收良策,共同营造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在浙江,税务部门为企业爬坡过坎提供税收支持,税企双方共度时艰,为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持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给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其中,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的精准落实给在华投资外商打了一针“强心剂”。得益于该政策,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新增利润分红投资1.39亿元,享受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1394万元。“在税务部门辅导帮助下,我们把政策用足用活,这笔资金也帮助我们重新启动搁浅项目。”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红表示。

据统计,2018年以来,浙江省享受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企业288户次,涉及税款20亿元,撬动199.59亿元的外资在境内再投资。浙江省商务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浙江省外商投资企业以利润再投资方式到资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2%。

在落实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浙江省税务部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数据分析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有力支持跨境企业复工复产。乌兹别克斯坦商人阿德汗因疫情无法回到义乌,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多语种政策直播,在“云端”为其解读税费优惠政策,并为其办理5万多元的社保费减免和近20万元的出口退税。不仅如此,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其顺利售出60多万元的滞销产品。

在乌镇所在地嘉兴桐乡,当地企业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成功解决其跨境事项税收问题。该公司公开挂牌出让其持有的埃及公司24.99%股权,经国家税务总局牵头、浙江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联动辅导下,企业与埃及税务局积极协商,最终明确股权所得在中国缴税,避免双重征税的风险。

在困局中破局,在逆势中起势。浙江省税务部门还在试点开展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以舱单信息为突破口,大幅压缩企业收集退税所需单证的时间,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助“中国制造”远销“一带一路”。杭州海关发布数据显示,浙江外贸在2020年画出一条“V”曲线后,2021年表现亮眼。今年1月~7月,全省进出口总值2.2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7792.6亿元,增长26%。同期,全省外资企业进出口3718.4亿元,增长25.6%。

为税收征管合作贡献浙江力量

在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期间,浙江省税务部门全力做好会议服务保障和对外联络工作,在全系统选拔近200名联络员和志愿者,凭借丰富的税收专业知识储备、优秀的英语沟通能力和出众的形象气质,给各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两年来,浙江省税务部门总结组织参与国际性会议的宝贵经验,持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以定期培训、实战练兵等方式,组建起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国际税收人才队伍。专业人才经常性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税收理论调研与亚太地区税收征管比较分析,组织翻译《全球经济展望》(中文版),参与翻译《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英文版),持续翻译疫情期间全球各国最新的临时性税收政策,制作各国税收政策汇编,完成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000余条税收政策更新翻译工作,便于企业及时掌握投资所在国的最新政策。

浙江省税务部门在多地办税服务厅提供多语服务专窗、双语办税图卡等服务,帮助外籍人员快捷办税缴费。“我们经常组织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学习税务英语,外籍人员过来办理业务,不用局限在特定窗口,办理速度很快。”杭州市西湖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自双语服务推出以来,月均服务外籍人员近百人次。“十三五”期间,浙江省税务系统共有4人次执行外派工作,另有3名同志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选拔,拟出国(境)执行外派任务。

在征管合作机制下,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征管能力建设,派员担任“税收争议解决”工作组组长,组成授课教师团队,承担三期“税收争议解决”主题培训任务,协助国家税务总局建设“一带一路”税务学院培训网站“税收争议解决”模块。同时,派员参与“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秘书处工作,持续助力合作机制建设。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工作期间,杭州市税务局干部汪成红积极向秘书处推介更符合我国实际的数字经济征税规则设计方案,为我国在国际税收舞台发出了“中国声音”;同时,积极分享我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等成功经验,为草拟全球应对疫情税收指导性意见提供了“中国思路”,在国际平台上充分展现浙江税务人的责任和担当。

丝绸之路,地球之虹。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透过“浙”扇窗,亦可看到“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运行为世界税收带来的更美风景。中国税务部门将持续致力于提高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国际税收管理质效,奋力谱写国际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税务报 2021年9月8日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汤晟 张显惠 郑雁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