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局:税收助力乡村走稳“生态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30  08:3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了帮助辖区乡村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相辅相成的路子,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上门服务、精准帮扶企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乡村利用“绿水青山”带动经济发展,走稳生态致富路。

特色为本,“青山”变“金山”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围绕当地自然资源优势,结合实际情况,柯桥区稽东镇近年来大力发展红豆杉、香榧等特色种植,积极促进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现如今,稽东的红豆杉基地种植有红豆杉50万株,占地面积约4500亩,围绕红豆杉基地建成的仙霞景区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带动了周边民宿及农家乐的发展。而郁郁葱葱的千年香榧林,构成独有的香榧生态区,成了稽东最大的民生之一,帮助越来越多的周边群众吃上了“可口的生态饭”。据统计,稽东镇现拥有规模香榧企业及合作社20余家,专业电商3家,从事香榧种植农户近5000户,年产量可达80万公斤,经济价值超过1亿元。

在推进特色种植的过程中,柯桥区税务局大力宣传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加强各类帮扶服务,引导农户和农业合作社通过发展深加工等方式,提升农产品经济附加值,延伸产品产业链,帮助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青山”变“金山”。

“在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下,这几年我们公司发展得很顺利。尤其是去年,在社保减免、税费优惠期延长等政策的帮助下,我们得以正常生产经营。今年香榧的长势都还不错,产量也不会差,预计全年销售额可达270万元以上。” 绍兴山娃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望治信心满满地说。

文化为魂,“旧貌”换“新颜”

位于稽东镇官培溪旁的榧香书舍,本是一幢始建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礼堂建筑,初时作为村里的大会堂,到八九十年代被用作村社茶厂,本世纪随着茶厂关停而被废弃。去年,这座建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废弃茶厂到乡村书舍地华丽蜕变,丰富了农村文化。正式开放后,书舍由稽东镇青年农创联盟负责运营,通过资源整合,现已打造成一个集图书借阅、学习交流、文旅体验、聚会沙龙于一体的多元知识空间,打通了山区群众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柯桥区税务局志愿者团队与榧香书舍建立了长期志愿服务合作,通过在书舍设立“税·榧驿站”志愿服务岗,定期开展常规税费宣传,并在“茶叶采摘季”“香榧成熟期”“税收宣传月”“医保集中征缴期”等特殊时间节点根据诉求开展特色活动,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解答涉税涉费疑难问题。

附近从事水果种植的黄鲁鑫为这一合作点赞:“稽东地处偏远,我每次搭公交车去税务局办事,一来一回要一个多小时,非常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有了税费志愿服务点,开票申报遇到问题解决起来就方便多了!”

产业为根,“老树”发“新芽”

地处会稽山脉深处的冢斜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农村古建筑群和乡土文化的活化石。在这里,美丽山水和古老建筑相得益彰,特别适合开展文化研学、发展生态经济。

为充分利用当地古建筑群及自然资源,冢斜古村导入了生态产业,发展起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其中,集“培训、参与、体验”于一体的古村亲子“研学游”渐渐成为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宠”。

“研学游”的火爆同步带动了冢斜古村农场农庄农家乐的热度。“不仅是寒暑假,现在很多父母都会利用周末带孩子去乡下体验石磨豆腐、生态采摘等等农事,让孩子从中感受耕读文化的魅力。”绍兴采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彩娟向开展上门服务的税务人员介绍道,“我们开办家庭农场也是看准了耕读文化的市场潜力,而之所以选择冢斜古村,是因为其不仅青山环抱、绿水萦绕,还拥有众多的古建筑,文化沉淀十分深厚。”

绍兴采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冢斜古村一家以水果、蔬菜种植,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服务等为一体的家庭农场,随着近几年各类“研学游”的流行,农场的生意日渐红火,采摘季尤其忙碌。每年到采摘旺季时,当地税务干部不仅上门提供‘一对一’上门税收辅导,帮助农场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还积极帮助农场联系商家,拓宽农产品的销路。

“从登记注册到稳定发展,再到扩大经营,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农场的发展一直都很顺利。”卢彩娟表示,“现在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力度的加大,我们经营的压力也更小了,今年上半年农场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