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局:税收助燃夜经济 上河村持续释放新“夜”态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03  14:4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浦江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浦江县大畈乡的上河村却愈加流光溢彩。游客们或嬉水游戏在壶源江上,或闲庭漫步在背街小巷,或肆意品尝地方特色美食……在这纵情享受“夜游、夜味、夜购”的乐趣背后,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浦江县税务局亦“添柴加薪”,助燃上河村夜经济启动新的发展引擎。

诗人小镇“变身”网红打卡地

说起上河村,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另一个身份——中国诗人小镇。在这个诗意流淌的地方,有苍翠的山、清澈的水,有白墙黛瓦、青石小巷,展现出独特的乡村风光。随着气温逐渐攀升,“多彩鱼鳞阶梯瀑布”和音乐喷泉灯光秀火爆朋友圈和抖音平台,成为了众多浦江市民和外地游客慕名前来的网红打卡地。

“我们现在主打生态旅游和户外运动服务,加上这里文化氛围浓厚,很多游客会在下班后,带上家人孩子一同来游玩,就今年暑期来说,单日最高流量能达到3万人次左右。”浦江焕景艺创旅游开发公司管理人员袁峰表示,“税收优惠是对我们最实在、最贴心的支持,听会计说,我们公司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仅上半年,就已减免税额3.33万元。”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方向,袁峰信心满满。他表示,在暑期旅游旺季结束后,公司拟推出音乐啤酒美食节、抖音大赛、网红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体验,切实打响上河村生态旅游品牌,擦亮中国诗人小镇的靓丽名片。

特色民宿“共绘”乡村新蓝图

“2018年,我是村里第一批开民宿的,当时别人都不敢开、怕亏本,我作为村主任,当然要带头‘吃螃蟹’。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收益,村里的民宿也从十几家增加到四十多家,我的丈母娘、姐夫现在都开了民宿。”浦江县月半弯民宿老板陈加祥介绍道。

如今的陈加祥,已经是上河村的副书记,但当时开民宿的经历,远没有他轻描淡写得简单。由于没有经验,陈加祥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了解游客的住宿需求和生活喜好,他常常和游客们一起喝茶聊天,最终确定了田园风光和诗画文化相结合的浦江特色民宿风格。同时,他在民宿门口修建了一个沿河观景露台,游客们可以自助进行烧烤,在夜间更是能欣赏到上河村独有的“双月奇观”。

“村里民宿现在能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税务部门越来越优质的服务。我们村里离城区远,以前跑去税务局领一次发票来回要两个小时,还要花钱买打印机,现在用上了电子发票,直接电脑上开票推送给客户,省时又省心!”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陈加祥赞不绝口。

精品夜市“寻味”人间烟火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香味四溢的街头小吃……共同组成了上河村夜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税惠助农小队穿梭在商铺之间,带着梳理汇总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商户们开展精准的政策宣传和税收辅导。

“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我老公刚开了个民宿,纳税申报和领发票都不太明白,我自己也想问问交社保费的事。”一上前,长沙臭豆腐摊主罗利容就向税惠助农小队提了不少问题。原来,他们一家曾经在广东省中山市做水晶,这两年随着上河村发展,夫妻二人就选择回到家乡重新创业。得到税务人员的耐心答复后,罗利容开心地点头“现在操作这么方便,我这小本生意也可以放开手做了。”

烟火缭绕,人声鼎沸,商户们的笑容和热情却丝毫不减。在一次次拉家常中,税惠助农小队了解到商户的真实需求,帮助解决经营办税中的实际困难。小队成员表示,回去后会将这些问题整合分类,并通过钉钉征纳沟通平台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针对性推送,助力乡村夜经济“亮”得更有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