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企业成功上市背后的“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03  10:57 来源:嘉兴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浙江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达科技)成功登陆A股科创板。作为嘉兴经开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嘉兴经开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全省“凤凰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针对和达科技实施精准的个性化管理和便捷化服务,助力企业蓄势腾飞。

扎根落户:

主动服务携手园区厚培土壤

2019年4月,和达科技落户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经开区向来是投资兴业的热土,而专业、优质的纳税服务则是辖区内相关产业园区良性发展、持续吸引优质企业的重要保障。”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嘉兴经开区税务局长期以来都与园区保持着紧密合作,针对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多的特点,从定制专题政策培训、加快涉税诉求响应、畅通税企高层交流等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对于园区新入驻企业及重点企业,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向园区方面了解企业概况,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及时跟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动问需问计并梳理企业最关心的涉税问题,形成典型问题清单,编写发放宣传资料,畅通日常沟通联络渠道为企业答疑解惑。

和达科技自入驻以来,已参与园区内专题培训3次、座谈会2次,税务干部走访企业6次。

破土拔节:

“一业一策”惠企辅导精在方寸

作为专注于水务领域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其核心技术物联网通信、漏损控制、大数据分析算法、精确定位等普遍存在2至5年的迭代周期,和达科技必须持续投入资金研发,才能在市场上保持产品竞争力和技术壁垒。

为此,区税务局围绕和达科技所在的软件开发行业的特点,开展了“一业一策”的靶向辅导。“我们通过‘网格员+税博士党员团队’的工作方式、‘属地管理+条线分类’的管理方式,详细梳理了企业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重点软件企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规定,确保企业对于相关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办理手续合规通畅。”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翻开企业的减税账本,和达科技技术创新道路上的“税力量”清晰可见。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时间,和达科技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4137万元,即征即退税收返还2357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01万元,重点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1460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税务部门更是在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落实社会保险费、个人所得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在公司规模较小的2018、2019年,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金额占税前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是9.3%和10.8%,即征即退增值税额占税前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5.8%和11.5%,为公司扩大研发提供了很大支持。”和达科技财务总监许高雄说。据统计,截至目前,企业已获得授权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企业及其子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136项,减税降费促发展、激活力效应十分明显。

开花结果:

“专家门诊”助企上市按下快捷键

今年7月,和达科技传来了成功进军科创板的好消息。在这之前,为帮助企业清除拟上市“路障”,嘉兴经开区税务局聚焦企业需求开展政策辅导,通过区局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服务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股室力量,由相关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全税种、全流程、全方位的涉税服务,一揽子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项疑难杂症,打造“高精尖”的税收专家门诊。

在筹备上市期间,和达科技需要针对公司财务处理、股权规划等方面进行自查,而妥善解决其中的税务问题则是重中之重。

得知和达科技面临的问题后,区税务局的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进行上门走访,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调研等方式,针对其遗留涉税问题查找风险点,并辅导其逐一进行调整更正,避免因涉税问题影响上市进程。同时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出具证监会要求的相关涉税证明。

“税务部门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贴心的纳税服务,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与勇气去做大做强,在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对于公司的成功上市,和达科技董事长郭军对嘉兴经开区税务局表达由衷感谢。

(本文刊发于8月30日《嘉兴日报》04版:财经 记者:徐梦倩 通讯员:赵子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