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县局:绿色,税务服务企业发展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1-09-03  19: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绿色,不但是自然和人类的生命,也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如今,绿色发展如火如荼,“绿色服务”风生水起。在绿色转型进程中,永嘉税务紧紧把握楠溪江“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扮演好“绿色”宣传者、实践者、服务者的角色,助力企业蹄疾步稳走上绿色转型发展道路。

绿色税制,促进转型升级

征管体制改革背景下,以环保税为代表的绿色税制体现出国家绿色转型的强烈决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税收职能的作用下,楠溪江山清水秀之姿得以完好留存。

永嘉县华泰印染厂是一家服装水洗加工企业,经营活动季节性强,排水排气造成了周边的环境污染。环保税开征后,企业负责人厉远认识到原有燃料结构已不适应发展需求,于是以生物质蒸汽发生器替换煤炭,最终实现100%生物质燃料供能,让烟尘与氨氮排放浓度逐步下降。

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企业的产能也大幅提高,一举两得。去年9月以后,烟尘与氨氮这两项污染物不再是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主要污染物,其对应环保税也不再出现在该企业的环保税报表中。“环保税缴纳同比预计下降11%。”企业办税人黄金华介绍道,“税负下降的同时,周边环境也改善了不少。”

为赶上“绿色潮流”,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也进行了生产流程绿色再造。作为永嘉县制鞋行业龙头企业,其重点污染物为甲苯。企业去年底投入125万元用于设备更新、技术迭代,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今年上半年,企业缴纳的环保税同比下降55.5%,显著发挥了环保专项投入对节能减排的影响。

绿色动力,发展循环经济

垃圾分类全民化的当下,循环经济变得家喻户晓。作为循环经济的动力源,“绿色”正在城镇看不见的角落源源不断输出价值。

身处“美丽乡村”建设布局重要一环,永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县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年垃圾处理量25万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高达100%。当前,该企业享受着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优惠政策,每月都能因垃圾处理与发电两大类获得退税款,并将其中大部分用于环保投入。

“上半年我们累计收到300余万元退税款,更新了覆膜滤袋、滤笼和减速机等设备。”财务负责人张雪英侃侃而谈,“借助先进的烟气净化处理工艺,我们公司的烟气排放指标已达到国家最新环保要求,二恶英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得益于税务部门优惠的“真金白银”,企业二期工程正常投入运营,垃圾处理能力稳步提升。

同样作为城镇污水处理单位,永嘉县伟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利用约50万元退税款置换了水泵和搅拌机,污水处理能力大幅跃进。负责人项光明对税收优惠连连点赞:“污水处理虽然不起眼,但却不可或缺。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城镇建设发展出了一份力。”

绿色服务,助推便民办税

当绿色发展成为企业共识时,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以便民办税春风、润苗行动春雨为服务添上“绿色”。快捷便利无负担的“绿色服务”,已经融入企业生命周期。

“绿色服务”的对象,少不了永嘉辖区内的七家纸业公司。他们依靠废纸资源的循环利用,每月按照50%的比例退还增值税。“上半年我们共享受到350多万元税收优惠。”谈到退税,温州恒创纸业有限公司会计周女士喜笑颜开,“现在流程变少了,时间也快了,每次退税往往一两天就能结束。”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纳税人省下的每一分钟,都是税务部门刀刃向内改革、抓服务时限要求的体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关口,原先纸质表单一律取消,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提交相关资料即可发起退税,“一次也不跑”逐渐成为常态。同时,税务专家团队定期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集中性解决纸业企业经营困境,为纸业企业环保生产、优惠适用、拟上市等问题提供支持。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绿色服务”紧跟而上,企业绿色转型之路也必将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