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局:税收“引擎”发力,加码企业创新“智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24  11: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为领军型工业企业之一的温州海特克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特克公司),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以研发、制造、销售专业液压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液压行业第一家无区域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享有浙江制造认证,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屡次被各级政府评为功勋企业、工业强企。

税惠利好促发展

“液压元件,作为整个传动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堪称机器的心脏,广泛应用于船舶、动车、飞船等等大型机械,不仅要质量过硬,而且要不断升级,才能不被市场淘汰。所以我们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今年,我们预计投入1000万元,但实际上,上半年的投入就达到了1500万元。”海特克公司董事长杨恋诚说道。20多年来,研发创新一直是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最强大的发展引擎。在国家近几年不断加大基建投入的情况下,海特克公司抓住风口,不断加大研发,更新升级核心产品,为国内机械制造业龙头供货,从而在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企业敢于大手笔投入研发,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撑腰’。”财务经理汪年寨说,“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投入本身就很大,国家的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不仅能享受到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而且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今年也从75%提高到100%。我估算了一下,2020年至今,我们公司一共减免了26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海特克公司作为国内机械制造的新兴力量,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被认定为本土培育总部企业,2020年被认定为规上A类工业企业,共计可以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80多万元,还满足疫情期间的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可减免社保费80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保证了我们创新的动力,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社保费等减免政策又帮我们稳定了土地、人才方面的支出,税收优惠政策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了。”汪年寨说。

“税务管家”优服务

车间面貌和秩序,往往是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直观反映。在海特克公司的生产车间,地面上标志线像一道道无形的墙,把各种生产设备划分并隔离出方块状区域。机器旁,生产材料被装进板条箱,像砌砖一样沿着标志线直线排开垒起……

因为订单量大,海特克公司又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40 万台液压泵、80 万台液压阀的生产厂房。为支持该重大项目,做好税收服务工作,温州市鹿城区税务局制定重大项目税务服务专员制度,成立“税务管家小分队”,按照“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及时指导、兜底服务”的流程为海特克公司“量身定制”减税降费套餐。

“税务管家”实地走访海特克公司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全面梳理企业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形成一张“减免清单”,对海特克公司的财务人员进行重点宣传辅导,详细地讲解每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申请流程。杨恋诚表示:“我们在藤桥占地150余亩的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与海外一家著名外企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等这些事情都落实好,我们的销售额还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目前,海特克公司正在积极筹备上市工作,鹿城区税务局的“税务管家小分队”也针对上市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务问题,如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账簿印花税减免等方面精准开展税费政策宣传,及时解答涉税疑问,帮助企业规避可能产生的涉税风险。

 “国家的政策导向、减税降费的政策扶持以及企业自身过硬的技术优势,让我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们将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科技和制造作出更大的贡献。”杨恋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