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惠助农 “丰收节”里添喜悦 关键词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惠助农 “丰收节”里添喜悦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税惠雨露的滋养下,龙游县农业生态保护基地处处洋溢着五谷丰登的喜悦,农企和农民不仅收获了甜蜜蜜的果实,还领到沉甸甸的“税惠礼包”。

庆丰收,减税降费解农忧

古堰灵溪水清幽,谷满田畴稻叶黄。走进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的粮储仓库,映入眼帘的是延绵如山的金黄谷堆,这是今夏刚新鲜收割入仓的稻谷。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红专介绍,今年早稻种植面积4600亩,亩产量500公斤左右,入库总产量超200万公斤。

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过去一年红专种粮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自产自销享受增值税免税销售额557万元,减免税费95万元。这笔减下的金额让董红专“底气十足”,他不断加大技术投入,采购了一批新型农业机械设备,培育水稻农机种植新模式。

如今,从机耕、播种、育秧、机插、植保到机收、机烘、大米加工,全产业链都是机械装备,甚至还用上了无人植保飞机。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带来了产量升级,产值翻番,也带动了当地100余名农民就业致富。

享丰收,“鱼”跃龙门助企兴

走进龙游县龙洲街道的龙和渔业文化园,2600亩现代化水产养殖场波光粼粼,时不时从水面跃出几尾草鱼给水面带来几点涟漪,周边忙碌的渔民们正在给下游商家准备最新鲜的原料。

龙游县大大小小的山塘、水库有600余座,优质水资源丰富但是分散、缺少整合。而让千千万万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也离不开税务部门在背后的持续助推。

“规模优势要转化成市场优势,需要建立一个从田间到市场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龙和渔业负责人张双其推广“共享发展合作模式”,在寻找上游村集体、农户“共享养鱼” 。龙游县税务局“税农直通车”小分队得知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协助企业与村集体开展产业对接和技术帮扶,同时,向村集体提供相关涉税优惠减免政策咨询服务。通过“税农直通车”的牵线搭桥,张双其与夏峰村、许家村、五都桥村3个村集体、5个家庭农场以及2家贫困户建立共享发展合作关系,帮助村集体年增收45万元。

据悉,针对辖区内山区面积大、乡镇人口分散的特点,龙游县税务部门积极采取流动办税的形式开通“税农直通车“,深入全县262个行政村走访问需。截至目前,“税农直通车”已开到89个行政村,现场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答疑、涉税费服务697人次。

晒丰收,税惠添“翼”促共富

历经80个小时,“飞越”4711公里,5000只“龙游飞鸡”抵达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20余户村民认领了承载着致富希望的鸡苗。

这是浙江宗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龙游飞鸡”对口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近三年已经带动超过3500余名贫困农户脱贫致富。“这几年,飞鸡通过电商平台从大山深处销往全国各地,销量节节攀高。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给予的信心,我算了算,从开展扶贫产业以来我们已经享受到360万元的税收减免。”公司负责人胡瀞文欣喜地说道,“我们打算把这些省下的钱继续投入到乡村振兴项目,反哺农村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正当时,“惠农共富”税添力。当地税务部门支持像“龙游飞鸡”这一类企业在农产品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上和农产品流通上获得最大力度的税收优惠,解决企业和困难农户的后顾之忧,将税费优惠政策“打包”输送,全力以赴为共同富裕增添“腾飞之翼”。

从“丰收”走向“增收”,各项惠农助农的税收优惠政策,如甘霖般滋润着浙江龙游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当地农民和农企也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诉说减税故事,分享丰收味道,共享节日喜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