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普陀区局:利企惠民办实事 “税力量”激发科创活力 关键词
舟山市普陀区局:利企惠民办实事 “税力量”激发科创活力
发布时间:2021-09-23  17: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积极落实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创新提供动力。

减税降费增底气,实现科技创新“由无到有”

“我们将软件测试报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退税申请表、退税产品销售清单等资料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给税务部门,手续简便,操作简单,为企业资金周转增添了‘润滑剂’。”浙江同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其芳在收到税务部门退回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41余万元后为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点赞。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海洋渔业研发应用和海洋卫星通讯及大数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续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十足底气。

近年来,企业自主研发的全球海洋渔业大数据服务平台、AI智能船舶驾驶防瞌睡检测仪、海洋渔情定位智能分析平台等多个尖端产品及多项基于北斗定位的典型综合运营应用系统被列入国家、省市的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尤其是全球海洋渔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已具备海洋环境立体检测能力和海上突发事故应急救助能力,已在近万艘各类国内船舶及千余艘远洋船舶上得到应用,应急处理了多起海上乘船事故,填补了普陀本地企业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去年12月,市海洋与渔业局向我公司采购‘舟山智慧海渔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在今后的4年内,由我公司向其提供包括软件开发、安装、调试等专业的海洋渔业数据服务。”公司法人代表孙海表示。在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和企业自主研发热情高涨的双重激励下,企业发展之路愈发稳健,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47%,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技术研发享优惠,哺育高新技术企业“由少变多”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我们获得的政策红利更大了,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开展进一步研发。”浙江炜驰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处长朱卫国欣喜地表示。作为一家以旅游、渔业、港口等地方特色产业为主的制造企业,炜驰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如今全省最大的汽车冷冲模具开发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冲压模具重点骨干企业依靠的正是“创新”动力。

自2015年企业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开始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后,近5年时间里,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了超过5900万元,享受了超过4300万元的加计扣除,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今年,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后,以年初制定的1500万元研发费投入为例,炜驰机械集团的加计扣除将从1125万元提高到1500万元。

税收优惠给力,企业研发也更具底气。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炜驰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不断突破新高。企业设计的桑塔纳轿车副车架左右托架模具设计、制造荣获上海市新产品开发二等奖,为上汽集团开发的汽车左右门框模具填补省内空白,完全可替代国外产品,不但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还为汽车国产化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几年,依靠国家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的“定制”服务,普陀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更新,政策享受愈发充分。2020年,普陀区共有包括炜驰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56家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享受到3.2亿元减免。

出口退税稳外贸,实现绿色修船“由弱变强”

“‘猫咪’最近运行怎么样?稳定性有问题吗?”最近,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工程师张智林总是定期走进船坞进行巡查访问工作。而张智林口中的“猫咪”,是一款具有可靠搭载能力、专门为船舶底部作业的半自动运行设备,目前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如何从一家普通修船企业蜕变成如今在国内外都颇具人气的修船企业?张智林认为,在企业由弱变强的过程中,尤其是在2015年提出绿色修船概念后,税务部门的扶持至关重要。

普陀区税务局对辖区内的船舶修造企业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无纸化出口退税进度,企业只需登录电子税务局提交数据,即可在网上完成申请、审批等业务流程,还能实时查看退税进度和审批情况,做到“全天候、零跑腿”,实现快捷退税,确保退税款项最快速度到达企业账户,最大程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上半年,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已获得出口退税约1.57亿元。有充足的资金支持,企业在人才引进、设备研发、技术革新等方面都拥有了充足的底气,同步推进“引进来”“走出去”,去年,企业的两套数控超高压水除锈装备、两套真空回收装置被新加坡客商订购,开创了浙江绿色修船高端设备的“境外首单”。同时,企业与德国哈莫尔曼、奥地利瑞普特斯建立国际“绿色修船”高新技术联盟,携手将世界一流的超高压水射流设备制造和污水处理循环利用的技术装备制造生产线带到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