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 畅享办税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1-09-22  17: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破解企业开办、缴税、咨询等涉税业务中面临的痛点、堵点及难点问题,丽水市税务系统以问题为导向,化“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聚焦精细化服务,创新推出系列服务举措,释放政策红利,办好惠企实事,呵护企业“茁壮成长”。

“套餐式”服务 企业开办“零负担”

在丽水市莲都区行政审批中心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打包快递,将新办企业的营业执照、公章以及税务Ukey通过邮政专门通道一同寄出,当天下午,位于莲都区绿谷信息产业园内的丽水盈思网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先生就收到了快递包裹。随包裹一同寄出的还有一份由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准备的“新办礼包”,内含便民办税服务卡、征纳沟通平台操作指引、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等宣传折页。

不知到哪儿办税,不知怎么办税……新办纳税人的头疼事变成了税务部门的心头事。丽水税务部门积极落实“首次服务”,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全面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服务新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的服务水平,同时与市场监管部门搭建联络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服务协同,不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

“从‘进一扇门’到‘一窗通办’再到现在免费刻章、免费发放税务Ukey,企业开办成本都在不断下降。”在庆元县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常年代理涉税业务的从业人员吴雨宸感叹道。

“定制化”课堂 宣传辅导“零距离”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丽水市新登记单位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33000余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0%。税务部门通过征纳沟通平台 “网格员+专业坐席”团队快速响应企业开办初期的政策和操作难题,提供非接触、陪伴式宣传辅导,帮助新办纳税人快速悉知办税流程,掌握税收优惠政策,提前化解信用风险,为新办市场主体减负担、添活力。

“我是在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看到直播信息的,这期的主题是专门针对我们小微企业的一些实用税收政策,通过手机就可以观看学习,非常方便。有听不懂的地方直播结束后还能回放。我非常期待观看更多的税费政策直播课。”丽水市颜选咨美商务咨询工作室财务姜铄洁说道。

姜铄洁观看的这场直播,是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与丽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的“双平台”直播首秀,将税费政策宣传面再次扩开,仅一天观看量就达到2242人次。通过对纳税人咨询问题进行标签化管理,分析咨询服务数据,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以“税小莲”纳税人学堂为载体,定制了更加实用精准的新办纳税人宣传辅导内容,于每月20日作为固定直播日开展专题培训。

除了每月的线上充电,“税小莲”电子月刊也是最近“财务圈”的“热搜词”,姜女士打开手机,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已经将最新一期的电子月刊推送给纳税人,当月热点问答、最新政策解读、纳税人学堂预告等,法人和财务最关心的涉税信息一目了然。

“靶向性”助力 特殊群体创业“零压力”

今年35岁的张冬军在退伍后创立了浙江联和安保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从最初10余人的创业团队发展成为一家拥有200余名员工的专业保安公司。谈到公司的发展历程,张冬军颇为感慨:“创业以来,税务部门积极与我们对接联系,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退役军人创业添力助跑,我们也有更坚定的信心为其他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据了解,仅2021年上半年,公司享受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及企业招用自主就业士兵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就达近10万元。

为精准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全面落实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莲都区税务局利用税收数据进行关联比对分析,精准筛选出辖区内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单,通过靶向宣讲、点对点辅导等多种方式进一步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增添退役军人创业底气。

在庆元,税务部门以青蓝党员工作室为载体开展“不满意,请找我”专项行动,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办实事”专窗。纳税人可以通过专窗,反映办税过程中遇到的诉求,工作室成员会根据纳税人反馈的问题,现场协调解决,无法立即解决的,则登记台账进行持续跟进,确保纳税人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日前,70多岁的沈先生就通过该专窗顺利办好新办个体户季度税费申报业务,并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学会了通过网上办税、掌上办税功能“一键申报”。据统计,专窗共接受企业咨询357次,先后为159户企业提供政策辅导,解决重大涉税疑难问题12项,问题反馈率已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