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全力打造“掌上办税”最便利省 关键词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全力打造“掌上办税”最便利省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8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结合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浙江省税务局围绕“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倡导“网上办、非接触”办税服务模式,顺应纳税人缴费人需要,自今年3月起试点推广“掌上办税”,有效促进办税缴费便利和营商环境优化。9月14日,浙江省税务系统在乐清市召开全面推进“掌上办税”现场会,对下一步在全省范围的推广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作为贯彻落实我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重要抓手。

抢抓“数字化”改革税务事项不断合成

近年来,浙江省税务局持续聚焦征管改革事项,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2019年,在台州路桥召开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大力推广浙江省电子税务局,打造全省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税主渠道,以申报减次数、资料少报送、文书电子化、承诺免证明、处罚网上办、服务有兜底,迈出扎实的一步。

2020年,征纳沟通平台正式上线,依托疫情防控大背景下“非接触式”办税推广契机,在手机端打造面向纳税人的宣传主渠道、培训主阵地、咨询主战场,并服务于产业供需对接、税费优惠直达快享、纳税人需求分析等场景应用,覆盖全省290万户纳税人,月活跃度达到80%以上。

两个平台的推广应用逐渐勾勒出“掌上办税”的基本雏形,在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基础上,浙江省税务局连续第三年推出重点组合拳措施,适应移动终端特点,整合串联重要数据生产系统,逐步从“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在操作的便捷度、触达的及时性、响应的高效性上发挥天然优势,通过把宣传、咨询、辅导、办理、评价等功能集成在一个移动平台上进行,大大增强纳税人缴费人使用体验感。

“‘掌上办’是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税缴费方式全面改进的方向。今年,我们要把大力推广‘掌上办’作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重要抓手,巩固历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推广成效,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在办税缴费方式改进上再推进一步,打造浙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硬核’成果。”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浙江省“掌上办”将自然人及个体工商户作为重点推广对象,全面推广应用如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纳、一键零申报、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等功能开发成熟、具备全面推广条件的高频事项、民生事项,并在巩固已有成效上创新突破,由简单事项向复杂事项、由民生事项向企业事项持续拓展,探索更多“小切口、大场景”功能应用。

布局“掌上办”工程

共治格局联动打造

为持续优化精细服务体系,改进办税缴费方式,提升税费事项“掌上办”比率,浙江省税务局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为契机,聚焦“掌上办”堵点,大力构建共治格局,共同打造“掌上办”平台。

以不动产交易为例,浙江省税务部门联合资规、住建等部门规划“流程重塑、软件开发、宣传推广、服务引导”工作路线图,打通“流程关”“软件关”“数据关”,实现不动产交易掌上申请、掌上开票缴税、产权证邮寄到家模式。走在不动产交易“掌上办”全省前列的乐清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住建局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事项由‘线下’向‘掌上’延伸,自7月1日乐清全市范围内开始实行不动产交易‘掌上办’,我们全部流程‘线上’办理,办理时间较‘线下’提速了50%。”

强化“获得感”提升

征管改革持续升温

“真的是太省心了!不用去社保征收中心排队,不需要来回跑了!”对于通过社保缴费“掌上办”完成个人社保费缴纳,来自乐清的白女士感触特别深。白女士之前因未及时缴纳社保费,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在税务人员在线联系辅导下,白女士通过支付宝社保费缴纳功能,5分钟不到便完成了社保费补缴,并在线获取缴费凭证。

自然人社保缴费业务与“掌上办”的适配性非常高,目前,全省4项高频的自然人社保民生事项掌办率分别是:社保费缴费97.96%,社保缴费协议签订48.61%,电子缴费凭证开具71.26%,开具社保费证明91.55%。在“掌上办”模式下,浙江掌上功能越来越完备,包括办税缴费、发票办理、信息报告、证明办理等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均能“一指办理”。

在平台优化上,为了转变纳税人缴费人对“掌上办”渠道“不知道、不会用、不愿用”的现状,浙江省税务局以“浙江税务”APP为核心,集中归并散落在支付宝、微信中的小程序功能,直接在办理页面实现“一键咨询”。优化纳税人登录、第三方支付、智能搜索定位等功能,满足纳税人“能办、能查、能问、能学”的业务需求。此外,新增用户分类画像、嵌入式操作指引、业务重现等功能,让掌上办税缴费体验再升级。

 “不断扩大掌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服务范围,把宣传、咨询、辅导、办理、评价等功能都集成在一个移动平台上进行,纳税人缴费人的使用体验感会明显优于其他渠道。”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谈到。

借助对纳税人缴费人日常办税习惯、申报数据、高频咨询问题等大数据的分析,筛选优惠政策适用对象,浙江省税务局已经实现税收优惠掌上智能化、个性化精准推送,今年1月至8月,全省税务系统精准推送政策消息4807条,惠及纳税人705万户次。掌上咨询同样效果明显,全省5480个税企交流群,覆盖263万户纳税人,掌上咨询118万人次,占“热线+网上”总咨询量的38%,与12366人工接听量基本持平。

“‘掌上办’是办好惠民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着眼中长期目标,除了做好‘掌上办’推广工作之外,更聚焦重点、推出亮点,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