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球税收合作提供中国样本
发布时间:2021-09-18  14:0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 打印本页

9 月 7 日,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现场 (苏御 摄)

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落实G20税制改革成果等议题中,我国税务部门积极主动分享做法与经验

在中国税务部门的倡议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已逐步实现从谋篇布局“大写意”向精耕细作“工笔画”转变

中国,北京。

落日渐隐,华灯初上。

屏幕上,一条金色的脉络从世界地图上腾跃而起:源于中国,连接新加坡、阿联酋、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塞拉利昂、安哥拉、乌拉圭、荷兰等61个国家和地区,纵横几大洲,通向五湖四海。

天涯咫尺,齐聚云端。来自不同时区的问候此刻会聚。

北京时间9月7日18时30分,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线上召开。背景板上,论坛徽标高悬,象征“国际税收合作”的桥梁连接世界,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融为一体,寓意“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互利共赢、包容合作深入人心。

“每当看到在乌镇召开的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会议照片时,我都会想到各国为税收征管信息化工作共同努力的场景。我想,论坛对于每一位成员都有着重要意义。”论坛上,普华永道全球税收政策负责人史蒂夫·范·威戈尔感慨道。

八天后的北京时间9月15日晚,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国税务局长围绕“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挑战和数字时代背景下重新构建税收征管的业务流程”开展深入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对共同挑战,全球税务精诚合作,各方都在为国际税收合作、构建良好的税收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本次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向与会各国税务局长分享了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在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的探索历程与愿景规划。

王军表示,明年中国将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也将主办2022年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和税务专家会议。中国税务部门真挚期待、真诚欢迎能与各国同行再次相会,共话合作友谊、共谋发展之策,为金砖国家深化税收领域合作搭建金桥梁。

为其他国家和地区

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参考

金砖税收合作机制建立近十年,我国在金砖税收合作机制中积极分享、沟通交流,展示了中国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的真诚态度和担当作为,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参考。

全面实施营改增、大规模减税降费为深化税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互联网+税务等为优化税收征管提供中国实践;绩效考评、数字人事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探索路径;出台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并开展非接触式办税为抗疫情、促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不仅如此,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依托大数据提高抗风险能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参与国际税收规则制定、落实G20税制改革成果等议题中,我国税务部门同样积极主动分享做法与经验。

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从共识到实践的过程中,更多商贸合作在金砖国家间铺展开来。

这当中,中国税务部门积极落实金砖税收合作相关制度,落实双边、多边税收协定,优化纳税服务,襄助企业走出去拓展业务,力促引进来企业扎根中国。目前,中国与金砖其他四国都签署了税收协定,有效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现在办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更加方便了,电子税务局申请通过后就能领取。”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利辉介绍,企业生产的药品出口印度,可凭《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享受中印税收协定,避免两国重复征税,减轻税收负担和经营压力。“这份证明就像走出去企业的‘现金券’,提升企业的资金管理效率。”

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特别聚焦“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王军对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交流、加大税收信息化培训援助、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建设提出倡议,这将为数字时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税收征管提供有益参考经验。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论坛发布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联合声明》将在税收信息化发展、合作机制发展、未来行动三大方面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更好发挥作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致力于构建良好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也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提供了让各国税务人员互学互鉴的平台。在数字时代,我们应拥抱信息技术。”联合国经济事务官员约瑟芬·穆奇里强调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他提到,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和纳税人的互动,并利用云计算进行数据分析。税务部门不是独立个体,要在数据上打通,云端的数据管理有助于提高税法遵从。

“论坛讨论了很多帮助各国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数字化时代,我们更加明白‘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尔金巴耶夫表示,参考中国经验,哈萨克斯坦引入了信息化追踪系统以检查不法市场参与者,这些卓有成效的办法都是税务管理数字化的成果。

“信息化不是终极目标,而是为税企双方提供更好服务的手段。中方分享的税收征管信息化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参考。”新加坡国内收入局助理局长安吉拉·昂认为,持续推进税收征管信息化,重点在于确保税收征管机制运行顺畅,充分利用大数据和提升税务人员素质。新加坡致力于利用信息化和数据开展思维、文化和实践创新,打造信息化的端对端贸易流程。

论坛上,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分享了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在信息化能力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通过论坛的分享,中国经验也为其他国家及地区提供借鉴。

今年3月,中国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这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的中国方案引来多方关注。

“中国税务部门将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积极应对经济数字化给税收征管带来的挑战,充分整合、持续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化系统,实现征管数字化转型。”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蒙玉英表示。

合作共促税收征管能力提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疫情发生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务部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合作机制建设不但没有停步,而且不断向前推进,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军说。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席阿里·阿尔金巴耶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在提高税收确定性、加快税收争议解决、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是非常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丹尼尔·叶戈洛夫对国际税收合作表示充分支持。他提到,俄罗斯在信息化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包括致力打造全政府数据交换平台,实时收集反映本国经济运行情况的税收数据等,俄罗斯税务部门愿意在这个平台上与各方充分交流共同提升。

“加强国家(地区)间的税收交流合作,在当前背景下尤其重要。”中国澳门财政局法律顾问布鲁诺·达·席尔瓦建议,未来可以考虑让“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境外投资者参与对话,同时与其他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促进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

阿尔及利亚税务局局长阿梅尔·阿卜德拉提弗表示,阿尔及利亚税务部门非常荣幸能够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并承诺将在合作机制的框架内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协作,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行动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各项措施落实。

两年来,在中国税务部门的发起和倡议下,越来越多国家(地区)更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

“多所‘一带一路’税务学院的建立,为合作机制各方提供了高质量的知识培训和学术研究平台。”柬埔寨税务局税政及国际合作司司长森·齐塞思在发言中说。

蒙玉英说,截至目前,“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举办的26期国际税收征管业务培训已覆盖71个国家(地区)超过1200名财税官员,切实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税收征管能力的共同提升。

经合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部主任帕斯卡·圣塔曼对中国税务部门给予全球税收合作方面的支持表示赞赏。他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倡议的发起国,中国税务部门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让“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成果惠及各国纳税人。

本次论坛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重点介绍了四方面成果的主要内容:《联合声明》围绕合作机制建设重点,达成23项共识;《行动计划》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诉求,确定合作机制未来两年工作方向;《年度报告》集中展示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建设情况,并为促进合作机制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终期报告就税收确定性、税收争议解决、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简化税收遵从以及税收征管信息化方面的发展进程、存在问题提出多角度解决方案,供“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税务部门参考借鉴。

与会各方一致表示,这是“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之时举行的关键性论坛。在中国税务部门的倡议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已逐步实现从谋篇布局“大写意”向精耕细作“工笔画”转变。(《瞭望》新闻周刊 2021年9月18日 记者 李亚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