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局:创新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丽水市局:创新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8  11: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丽水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多项改革举措,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小微企业增添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

专项服务实现企业“新期待”

走进浙江永上特材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一线工人正开足马力赶制客户新追加2000万元的订单。

浙江永上特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和高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不锈钢制造企业,通过品牌打造、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永上特材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中国空间站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各类小批量特殊不锈钢管的制造任务,其产品更是畅销国内外,被广泛应用于军工、船舶、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实现了从“落伍”钢管厂到逐梦“海陆空”的完美逆袭。

“这样多部门联合的专题培训对参评‘专精特新’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工作人员结合税惠政策为我们重点分析参评指标并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熟悉申报流程着手材料准备,确保了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也提高了我们的申报成功率。”邓志坚说。为更好助力企业聚焦“专而精”实现新突破,遂昌县税务局联合县工商联、县经济商务局,多部门成立特派服务团队,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上,结合县域发展实际,扩大“培育”范围,建立“专精特新”培育库和“拟上市”培育库,通过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税费专题培训、走访座谈,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前景等情况,分析掌握企业优势和涉税需求,推送更精准更及时的税收政策,为企业开展研发、提升“软硬件”水平等提供更好支撑。

精细服务促进企业“新发展”

今年4月,龙泉市小微企业服务示范厅在龙泉税务正式启用。该厅功能丰富,集咨询辅导、政策宣传、银税互动于一体,建立了小微企业服务专区、涉税行业协会公益服务区、“银税互动”金融服务区、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区等4个区块,为小微企业提供代理记账、融资贷款、政策解读等一站式服务,创新引领税务系统“小微企业服务示范厅”建设。

小微企业服务示范厅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所有小微企业打造了一个贴心的咨询服务产所,为存在办税困难的小微企业开展一对一现场辅导,搭建起专业服务场景,让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有效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持续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空调压缩机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成为“中国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基地”的龙头企业。该企业办税人员瞿聪已经到小微企业服务专区办理过多次业务了,她赞叹道:“这个新的办税大厅非常人性化、智能化,税务人员会针对我们企业的具体情况精准地介绍优惠政策,办税也更加方便了。”

通过小微企业服务示范厅的纽带作用,税务部门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激发创新动力,促成培养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领军企业。

精准服务护航成长“新格局” 

庆元县税务局还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出了“一户一档”和“一户一策”的服务举措,为每户“小巨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指派税收服务员,跟踪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提供个性化、点对点的专属服务,靶向提升小微企业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做专做精”才能“做大做强”。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产铅笔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多年的技术攻关,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不仅成为行业里的“小巨人”,成功入选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更成为庆元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支撑力量。

郑华是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的税收服务员,他拿出该企业的成长档案,档案里详细记录了近年来的收入规模、税收情况、优惠政策享受情况,以及企业提出的问题建议和培训需求。“通过企业的成长档案,我们能跟踪分析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有针对性的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的‘滴灌式’辅导。”郑华说道。

“核心技术攻关没有日积月累的努力难以成功,国家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动力满满”。企业负责人叶明上表示,近三年来,鸿星文具享受购置机器设备一次性扣除270万人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60万元,其他税惠减免1600万元……十年磨一剑,鸿星文具正瞄准“专精特新”,朝着全球最有竞争力的铅笔制造企业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