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安市局:税惠助力汽摩配企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7  11: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拥有“中国汽摩配之都”金名片的瑞安市,始终立足于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升级生产模式,提高产品竞争力,使其始终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的有力举措和强劲动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涉税服务,落实税惠红利,助力全市汽摩配行业转型发展。

服务添力,数字化转型路扬帆起航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新技术被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在汽车行业,无人驾驶、自动泊车、新能源汽车等高精尖技术应用不断成熟,大量新设备新产品涌入市场,市场需求倒逼企业迭代升级。

“近年来,我们公司遇到了发展瓶颈,如果不进行生产方式改造,就会被市场淘汰;如果进行生产方式改造,则需要资金投入。”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胜华波电器”)生产部负责人熊德斌说道。

得知企业的困境后,瑞安市税务局开展驻点帮扶,选派业务骨干与企业展开涉税政策交流工作,全面梳理企业在大型设备采购等方面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资料,“一对一”辅导纳税人知晓税收优惠适用条件,帮助企业精准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如今,走进胜华波电器的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车间,一排全自动的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品生产,几个员工通过大屏幕查看设备运行状况。

“这生产线是当前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不仅实行全自动化,生产效率高,而且残品率低,产品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胜华波电器财务经理钱晓霞感慨道,“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为我们顺利完成生产线换代升级提供不少便利,也为企业转型发展增添不少动力。”

税惠赋能,高精尖研发路行稳致远

“现在我们订单都排到明年2月份了,实在是忙不过来。”据了解,温州力邦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邦企业”)的忙碌景象源于公司一直受到市场青睐的摩配碟刹。

本着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力邦企业对研发资金的需求一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别看一个小小的碟刹,这个可是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我们从2006年开始研发,光是近5年就投入近3700万元。”力邦企业技术部经理董桂生指着产品介绍说。为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解决企业研发资金问题,瑞安市税务局助企专员第一时间跟进企业研发进程,详细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现在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给了我们更多的研发信心和发展动力。”力邦董事长林海表示。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力邦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所得税优惠等380万余元,助力企业在研发之路上创造更多“中国智造”。

数据搭桥,去库存拓销路畅通无阻

“从发起出口退税流程,到退税款打到账上,才短短两三天时间。这些资金犹如及时雨,为我们开拓销售渠道、清理库存争取了时间。”浙江森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森汽车”)董事长戴丁新感慨道。

作为典型的外贸企业,森森汽车以先进的制造设备和高精尖的生产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其出口的汽车减震器品质始终走在行业前沿,深受国际市场追捧。

但由于全球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出现疲软,国外许多客户受限于上下游产业链的无法有效衔接,致使森森汽车许多订单被取消,产品库存积压严重。“消除库存积压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背后需要人力、物力的双重支持。税务部门主动找到我们,为我们送来红利大礼包。”戴丁新说。

据悉,瑞安市税务局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企业的销售难题和去库存压力,通过“咨询+办税”一体化智慧办税平台,实行“扩内销、走出去”双向驱动,运用税收大数据全面梳理产品下游的企业名单,帮助企业减轻库存压力,盘活资金“血液”。

“经过税务部门的积极对接,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我们的销路更通畅了,订单也逐渐多了起来,企业销售逐渐走上正轨,未来将越来越好。”看着装好货物的卡车缓缓驶出厂区,戴丁新笑着说道。据统计,2021上半年,森森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45%,实现逆势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