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市局:税收添力 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09-15  14: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面向新时代,龙泉正在逐梦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推进精细服务,切实落实税费政策,一幅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服务加码 助力“点绿成金”

“今年种了50多亩灵芝子实体,预计销售额可达800万元。”泉灵谷灵芝种植基地负责人蒋贤俊笑呵呵地说。蒋贤俊的基地位于锦溪镇山坑林场,是龙泉最美森林氧吧地之一。2018年,蒋贤俊以林旅融合的复合经营模式发力林下经济,实现“一亩山万元钱”,每年收入可达800多万元。

“税务部门推出了‘移动课堂’,为我们送来了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助农员’点对点服务,手把手指导我们办理涉税事项。”蒋贤俊表示,合作社的发展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持续助力。为响应广大农户的涉税需求,龙泉市税务局开办“税收移动讲堂”,抽调业务骨干组建4个讲师团队,赴辖区各乡镇,为乡镇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和养殖大户等群体开展电子发票申领开具、申报等热点问题的辅导。自开课以来,税务人员已为全市12个乡镇街道举办了15场讲座,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好山好水好空气转换为真金白银,龙泉市税务局还精心梳理涉农税收政策,借助纳税人学堂、征纳沟通平台等“掌上渠道”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为生态产业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税务力量。

释放红利 注入发展动能

近年来,龙泉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之路,投入真金白银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响了“小山城、大科技”龙泉模式,培育出新劲空调、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等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税费红利一直在护航。“创新研发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转型升级的动力。”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总经理林剑算了一笔账,2020年,公司享受出口退税120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230余万元。谈起未来的发展,林剑满怀信心,“我们正建设未来工厂,‘减’下来的钱将增投到数据分析设备技改管理车间中,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显性的税费优惠激发了创新的“乘数效应”,2020年,龙泉R&D经费占GDP比重、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均居丽水首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首进全省第一梯队,创新指数跻身全省第二档次。

税务赋能 扮靓宜居之城

城乡统筹奔富,城市龙头引领。眼下龙泉正全力建设大花园,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龙泉市税务局全力落实绿色税制体系、用税收杠杆撬动绿色发展,全力为打造“美丽环境高颜值”的宜居城市发挥税务力量。

“在环保税这一绿色税制的正向引导下,企业顺势而为,不断升级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已累计减免54万元。”龙泉海元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樊宏强表示,作为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还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70%优惠,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看得见的政策红利,正让更多的企业谋求绿色转型,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在龙泉,以绿色税制激励企业减污降碳,用税收红利书写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正徐徐绘就,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