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赋能 助力传统制造企业腾“云”驾“物”
发布时间:2021-09-15  15: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化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传统制造业企业如何在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浪潮中脱颖而出?开化企业给出答案是:利用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走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之路,使传统制造业更富“科技味”“时代味”。而这背后,税务部门精准落实政策、优化办税举措,助力传统制造业企业腾“云”驾“物”,走向“数字化”春天里。

600万元——这是浙江卡游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工厂改造减少的人力成本支出费用。

近几年,动漫卡牌火遍全国,浙江卡游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着90%的市场占有率,生产超过100亿张卡牌,成为了开化动漫产业的新名片。

“先扫描托盘编码,点击AVG自动小车搬运,即可实现取货、入库。”浙江卡游科技有限公司厂长助理周祖长说。在数字化生产车间内,AVG自动物流小车穿梭不停,一叠叠闪着光亮的特种纸从生产线入口进入,通过全自动纸张裁切、全自动印刷、全自动理牌等智能化设备,出来时已经是一张张印刷精美的动漫卡牌。

在周祖长看来,卡游科技迈向工厂“上云”的关键时期,减税降费始终是一个强有力的“推手”。“2020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500万元,我们就立马打造了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将班组每日产能、机台累计产能、班组累计产能用柱状图直观的显示出来,实现对生产工单、每道工序的生产状况的数据监控。”周祖长说。

减得是税费,增的是信心。卡游科技在印刷后的理牌、模切、包装、仓储环节,也运用了物联网智能设备,如RFID无线识别技术、WMS智能仓储系统等。通过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整个工厂节省人工约130人,每年减少人力成本支出近600万元。

49%——这是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值。

浙江海纳半导体有限公司是我国主导的半导体器件单晶硅材料供应商之一,主打的3-8英寸半导体级直拉单晶硅锭、单晶研磨硅片、抛光硅片,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销往欧美等国家。

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海纳半导体以浙江大学硅材料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企业发展信心的背后是税惠的支持。“2019年-2020年,企业累计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减免278万元。”财务总监徐斌说。“我们加大了研发技术人员和研发设备的投入,重点开发了一系列重掺单晶的新产品。”眼下,企业瞄准了半导体高端市场目标,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创新优势。

不仅如此,今年1-7月,海纳半导体享受出口免抵退税516万元。“从申请免抵退税到退税款到账,只花了不到2天的时间,全程网上办理。”徐斌说。

落实优惠政策又快又准的背后,是当地税务部门网格化管理平台的强力支撑。对涉及退税的全部备案申报业务实行“非接触式”办理,大力推行“无纸化”申报,建立“云上网格”和服务群,循序渐进开展“云宣传”“云辅导”“云对接”,及时掌握企业退税实时情况,滚动调整问题困难。

自主创新及持续研发不仅为海纳赢得了国内市场,也为其不断开辟国外市场提供了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订单非常充足,营收超过了一个亿,特别是出口销售额同比增长49%,产品远销日本、德国、美国等地。”徐斌对于企业发展未来信心满满。

20%——这是浙江泰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新产品功率增加值。

166毫米的电池片尺寸改成生产182毫米的电池片后,可以为企业企业带来什么变化?

这是浙江泰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沫常常思考的问题。去年年底企业开始技改,花费近800万元购买了四台背面激光开槽机。新设备的引进将电池片尺寸改成了182毫米,电池片增大之后,功率可以提高近20%。

“这对我们企业节能降耗以及提高发电的回报收益率,甚至促进3060碳中和跟碳达峰有明显的助力。”周沫说。

正是这样的改变,让泰恒新能源在光伏电池板行业站稳了脚跟,订单也在持续增加。今年国家出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留抵退税办理时间进一步缩减等政策使公司对于研发费用投入更有了底气。“今年上半年,企业产值达到了6亿元。”周沫说,预计全年投入8000多万元更新设备和技术,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