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局:税务先锋助企解难题 数智赋能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5  16:09 来源:东阳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东阳市税务局围绕减税费、优服务的理念,进一步优化税费业务办理流程,推出“退税之友”云平台、打造“智慧云税厅”,拓宽纳税人办税渠道,全方位提升纳税人办税获得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税费事项“掌上办” 电子发票添助益

“现在开发票可真简单,停车缴费后只要点点手机,以后再也不用排队找停车管理员开票了!”在税务先锋队指导下开具了自己第一张电子发票的赵女士感慨不已。

随着发票电子化工作的不断推进,纳税人对电子发票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手机开具电子发票功能不仅实现了全流程“掌上办”,而且将发票开具由线下的排队等候转为线上“零等待”,实现全天候服务“不打烊”,纳税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轻松开具电子发票。

自电子发票使用以来,该企业已开具电子发票740份,大大节省了纳税人的节约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提起电子发票东阳市公共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金雨桥深有感触:“现在领发票再也不用跑老远的路了,而且客户在线开票可以随时查询、下载和打印,不用担心发票丢失,也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

出口退税“云办理” 足不出户享便利

为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于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东阳市税务局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针对性推送出口退税政策要点、申报流程等提醒,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

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电动工具为主的集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出口企业,公司的主导产品是电动工具,产品远销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年初,受集装箱紧缺、货物挤压在仓,货柜费用、仓储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该企业资金周转紧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税务机关立即利用“退税之友”云服务平台远程辅导企业开展线上申报,开通退税服务“绿色通道”,加快申报审核审批速度,压缩退税办理时间,第一时间把退税款送到纳税人手中,消除了纳税人享受政策的“隐形障碍”。不到一天退税款便送到了纳税人手中,足不出户便能享受高速退税。该企业今年1-8月出口销售4797.81万美元,已享受出口退税4051.31万元。

“现在涉税事项都在网上办理,快捷方便,出口退税申报后,不到一天就收到了退税款,便民办税的春风吹真是到了我们企业的心坎里。” 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邹志成对税务机关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

税收大数据“广搭桥” 产业链条全畅通

税收大数据具有覆盖面广、细致度高等特点。东阳市税务局利用这一优势,提高大数据利用质效,“云端”牵线匹配,为企业架起“产销桥”,疏通“供销脉”,助力企业稳供稳销快转型。

东阳市欧缘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外贸企业,在首次申报出口退税后,税务先锋队主动联系企业送上出口退税指引,并了解经营情况。交谈中公司财务道出了他们面临的困境。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企业原有的供应商供货价格也随之飞涨,原本就微薄的利润所剩无几,企业刚刚起步就面临重大危机,举步维艰。

东阳税务迅速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对口供货商,快速筛选出几家符合该企业需求的供货商,短短几天便与两家供应商签下采购合同。成本降低后企业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该企业迅速拓宽海外市场,短短几个月,出口销售额就从首次出口的2700美元上升至现在的44071美元。

畅通上游,打通下游, 牵线搭桥受益的不仅仅是采购商,在助力出口企业深入拓展国内市场,为企业寻找“国内采购商”,寻找“新出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税收大数据也表现亮眼。

金子来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现在海外疫情十分严峻,我们拓展海外市场面临阻力,正计划将重心转至国内。税务机关为我们联系了国内客户,真是雪中送炭。”该企业1-8月内销销售额394.8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5.32%,“税务护航让我们更有信心积极应变,快速打开国内市场。”

 惠民求实,不止于此。接下来,东阳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