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导航 智慧税务新生态“浙”样塑造
发布时间:2021-09-15  1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浙江省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浙江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锚定“智慧税务”的建设目标,紧紧抓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有利契机,探索出一条以税务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加速打造智慧税务生态体系。

以数促管

形成“集成管理”的智慧税务新优势

作为经济大省,截至今年8月底,浙江省(不含宁波,下同)涉税市场主体589.10万户,同比增长9.09%,涉税市场主体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成为提高税收征管效能的重要“法宝”。

浙江省税务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初步建成包括五大征管服务系统、一个基础数据平台和多个税收大数据应用场景在内的“5+1+N”框架,实现信息系统全省统一、信息数据省级集中。同时,积极推进业务“数据驱动”,逐步将税收征管方式从事项、流程、经验驱动转变为数据、规则、算力驱动,实现业务智能审核,风险精准监测,有效提高税收征管水平。

“多亏税收大数据和税务干部的细心,不然这12万元的政策红包我们就错过了。”今年3月初,浙江晶华玻璃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接到了来自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的电话提醒。原来是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发现该企业2020年度重点群体税收优惠应享未享,在税务干部辅导下,财务及时更正报表,顺利收到了退税款。

浙江省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通过建立税收数据“应用场景库”,搭建完善针对性强、短平快、小而精的风险防控模型,实现风险实时监测、精准溯源、有效预警。

“数智”赋能下的税收征管,正变得越发精准。在浙江义乌,税务部门利用数据分析模型加强征管数据信息分析利用,累计为469户企业排除涉税风险609条,帮助企业加速享受税费优惠逾2亿元。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根据税收大数据风险预警指标和模型,税务部门将1.32万户出口企业分类标注绿码、黄码、红码,实施动态分层预警管理,既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护航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新昌县税务局打造新昌税务数字中心,通过远程帮办和问办结合,着力破解纳税人办事难点堵点。图为税务人员通过线上方式辅助纳税人办税,远程解决纳税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业务操作问题。

以数促改

提升“便捷高效”的智慧税务新体验

税收,一头连着“政”,一头连着“民”。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既是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建设,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的重大民心工程。面对纳税人缴费人日益增长的电子化服务需求,浙江省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应用,通过推进电子税务局“一云多端”部署、构建网上业务集中处理中心等系列举措,实现了199项税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

办税缴费越来越“智能”,已成为浙江不少纳税人的共同体验。“像我们这样总公司在外地的企业,很多时候法人或者财务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到现场办事,‘云办税’就很好地化解了这个问题。”浙江查普曼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丽萍表示。如今,“网上办”“掌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成为主流,浙江省税务部门为“飞地”企业提供云签章、云约谈等一系列“云服务”。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纳税人综合网上办税率已达98.6%。

线上服务融合度不断提高,线下服务模式也在转变。衢州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为小微企业推送税收优惠电子“红利卡”,实现红利清单“一键导入”、送达情况“一屏可读”、宣传动态“一图掌控”。杭州市钱塘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自主研发的“税点通”智能导税助手,实时展示5大类15项常见业务的全真模拟操作实景,方便纳税人“分步学习、快速掌握、现学现办”。瑞安市税务局联合当地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起村、镇、市级政务服务中心“三级视频连线平台”,推动纳税服务向村居延伸,使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相关涉税事项,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从“线上办”“掌上办”到“云咨询”“云答复”,越来越多的“数智”税务应用场景正在浙江落地开花,加速迭代。

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推进电子税务局“一云多端”工作,升级自助办税区域,引入专人辅导,收集疑难反馈,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推送业务操作,同步实现PC端、移动端业务云化。

以数促治

拓展“多方参与”的智慧税务新格局

“智慧税务”不仅意味着税费数据的集成管理,也包括跨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联动共享。浙江省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海关、商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不断扩大共治“朋友圈”。

“没想到现在开办企业这么高效,大大方便了我们新办企业。”前不久,庆元耕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阙呈娥体验了当地行政服务中心新推出的“新办企业综合套餐”,全程网上操作就完成了企业开办事项,隔天还收到了申领的税控设备和发票。

据了解,浙江省税务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企业开办环节,实时共享企业登记和发票申领信息,推动办证领票“一体化”“零资料”“全程网上办”,全省新办企业领购发票时间压缩至半小时以内,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这只是一个缩影。目前,浙江省税务局已与外部门共享交换数据40余亿条,是浙江省“大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门。

此外,浙江省税务部门还着力推进“数据+决策”,研发升级“数展通”可视化数据查询平台,打通与发改、经信、统计、商务等部门的信息交流渠道,建成全国税务系统首家税收经济分析党员工作室。

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是一道由时代出卷、人民阅卷的“必答题”,也是一道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答题”,更是一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答题”。下一步,浙江省税务部门将持续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整体智治”理念和系统思维方法,立足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积极为改革闯关探路,努力为智慧税务建设贡献更多创新成果。(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年09月14日 通讯员 郑超丹 汤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