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局:税优服务强队伍,“一带一路”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09-14  15: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曾经,漫漫黄沙掩去了丝绸古路上的阵阵驼铃,茫茫大洋再不闻海上古丝路的声声号角。而今,铁轨铿锵,汽笛悠扬,“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重新架起了东西方交流的桥梁,“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之注入了崭新的理念。熙熙攘攘的商业贸易,多元多彩的文化交流,抗击疫情的团结互助……这一切在处于“一带”与“一路”交汇点的义乌尤为突显。

义乌有常驻外商1.5万人,每年往来外商高达44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674.1亿元人民币。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在这里组货成箱,或搭乘着“义新欧”中欧班列,或顺着“义甬舟”海铁联运奔赴宁波舟山港,销往全球。无数外商在这里扎根发芽成长,绽放出璀璨绮丽的文化交融之花。在义乌的“一带一路”建设中,税务力量一直参与其中,助力商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送政策,税惠红利助企纾困解难

义乌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始发站。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十周年,也是“义新欧”开行七周年,从2014年开行1列60标箱到今年上半年就已开行1079列89228标箱(金华、义乌双平台),班列快速增长的背后一直有税务力量助力的身影。

今年,受到海运延误和涨价的影响,铁路运输方式开始成为众多外贸客商的首选。在义乌陆港铁路口岸,随着订单的增加,货运场站集装箱堆存量逐渐饱和,场站内出现了集卡车进场卸货排队拥堵的现象。为了缓解场站压力,陆港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健全铁路口岸信息化系统实现作业效率的大幅提高。同时,进一步扩容集装箱堆场,以满足快速增长的货运需求。扩容提效需要前期大量的资金支持,税费政策红利为企业化解了难题。

为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义乌市税务局和口岸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机制,及时了解陆港铁路口岸的经营状况,为场站建设出谋划策。在了解到企业困境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送上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准确规范填报各类表单,享受政策红利。在去年为陆港集团办理1.38亿留抵退税、300多万社保费减免的基础上,今年又累计办理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2651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精服务,数字改革助企减负增效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的旗舰展示厅内,浙江尚佰居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王敬凯正给客户介绍刚刚到货的数十种进口美妆产品。王敬凯介绍说,自己是从2007年开始涉足进口贸易。搭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公司的进口业务得到进一步拓展,如今已拥有上百种海外品牌合作方直接总代授权的核心品牌,一手源头品牌超过500个,涵盖进口美妆、食品、母婴、红酒等全系列类目。“公司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税务部门的精细化服务功不可没。”谈及税务服务,王敬凯连连点赞。他举了个例子,以前由于开票量巨大,公司经常需要去税务局领用发票,开票后还要邮寄给客户,既耽误时间还要担心发票遗失。现在使用电子发票后,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一键发送给客户,安全又便捷。

近年来,义乌市税务局积极推动数字化改革,推广电子发票,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其中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还被评为2021年第一批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

义乌是对外贸易的前沿阵地,每年大约会产生60亿左右的出口退税。更好更快地推进出口退税工作一直是义乌市税务局数字化改革的重点。在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改革的基础上,义乌市税务局探索推出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税效率。浙江真爱毯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期中说,数字化备案系统改变了以前纸质档案后期查阅效率低下的情况,确保了资料上传的完整准确。同时,税务人员可以直接在线核查,真正实现了税企双方零次跑。

强队伍,专业人才助企行稳致远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高质量的税务队伍建设。在义乌市税务局,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积极学习外语,主动提升业务水平,翻译国外税收政策,为义乌国际税收事业奉献着自己的炽热情怀。蒋倩赟就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

2016年9月27日,浙江省国地税部门联合在义乌设立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外语专业的她主动请缨,担起这份重任。利用业余时间,她翻译“一带一路”相关税收资料和表证单书;面对与日俱增的涉外税收业务,她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组建了国际税收专业服务团队,转战涉外税宣阵地;为帮助“走出去”的企业更好地掌握投资国税收政策,她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指引》。

华鸿画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装饰画、镜框、相框等工艺品的企业。为满足业务需求,公司会向美国企业购买部分装饰画的版权,该项业务属于美国企业来源于我国境内企业的特许权使用费,需由我国境内企业为其代扣代缴相关税费。部分美国企业以税款无法抵扣为由,要求提高版权费。公司对此很头疼,求助于义乌市税务局:“我们也不懂美国税法,只能听由他们摆布。”得益于平时对美国税收法典(Internal Revenue Code)钻研学习,蒋倩赟很快就为企业提供了相关条款的原文依据,并用中文简明扼要地概括条款的主旨大意,使企业在与客户谈判时“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带一路”倡议如一条玉带,将人类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休戚与共互促互进。为持续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义乌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国际税收服务,提升国际税收工作质效,奋力谱写义乌“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