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州市吴兴区局:“微改造,精提升”扩大智慧办税服务圈 关键词
湖州市吴兴区局:“微改造,精提升”扩大智慧办税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1-09-13  10:5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准确把握当前税费服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优化平台建设,在实践中迭代升级智慧税务工程,全力打造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发票邮寄“线上可查”

“申领发票就像逛网店一样,不但包邮,还能随时查看物流信息,不到一天时间发票就寄到了,真是省时又省心,必须要给税务部门的服务点个赞!”拿着EMS寄来的纸质发票,湖州乐绘乐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江姗感叹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持续深化税邮合作,优化“网上申领发票”服务,通过集成后台资源,建立数据处理中心,统一受理发票发售邮寄等业务,纳税人线上发起发票领用申请后,后台及时对接邮政部门,由邮政部门上门取票投递,实现了线上业务“分辖区零散受理”向“归集统一受理”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业务处理效率,纳税人平均24小时内就能收到邮寄上门的发票。为降低纳税人对邮寄发票的顾虑,还上线了发票邮寄物流查询功能,为办理发票邮寄业务的纳税人提供在办税进度内查看物流实时进度的功能,打造“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查”的“非接触”办税新模式,累计已纳税人邮寄发票150万份。

前置辅导“网上好办”

“这份办税指南来的真的是太及时了,税务干部还提供了远程辅导,以前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税务局,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就搞定了,真是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办税成本。”在税务干部的远程辅导下,上海宣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程孝刚顺利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工作,免去了来回奔波。

为有效解决外来建筑企业对跨区域涉税事项网上办流程不熟悉的问题,吴兴区税务局以纳税人视角持续优化线上办税平台的操作应用,在跨区域经营建筑企业向注册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后,系统自动获取报告中跨区域经营地为湖州市吴兴区的外来建筑企业办税人员信息,并主动向其推送一份跨区域涉税事项电子税务局办理指南,并告知咨询电话,有效消除了外来建筑企业信息壁垒,通过前置辅导方式降低纳税人上门咨询的办税成本。该功能上线后,已累计向辖区内353户次外来建筑企业推送了辅导资料,有效解决了外来建筑企业对经营地办税流程不了解的“难点”,8月份关于外来建筑企业报验问题的咨询量较上月环比下降了40%。

税费优惠“快享直达”

“昨天才申请,今天139.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就到了企业账户,为我们生产研发增添了强大动力。”浙江龙芯电驱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丽说。

加快退税是税务部门帮助企业盘活资金链条、助推生产的重要环节,为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落实效率,吴兴区税务局自主开发了“留抵退税小助手”,前置化缩短各个流程办理时限。纳税人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后,“小助手”会同步向各环节经办人员推送提示短信,并开启倒计时模式,提醒经办人员限时办结增值税留抵退税各环节事项,实现“申请受理-流转审批-税款退库”一站式无缝对接。“小助手”上线后,基本上申请当天即可开具收入退还书,大幅压缩退税时间,加速政策“红利”到企业发展动力的转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