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添力 激活乡村共同富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31  18: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吴兴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吴兴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优服务、送政策、助发展,激活乡村共同富裕新动能。

优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兴

连绵起伏的屋顶像魔术师手里的帽子,花园里香草植物弥漫着阵阵香气,夜幕降临,亮灯的屋顶如明珠镶嵌在山谷中,让人有种误闯霍比特人世界的错觉。这是位于妙山村的野界度假营地,一经开业便刷爆了湖州人的朋友圈。“我们当初选址在这里,除了看中优越的环境和区位优势,也要感谢当地政府部门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营地设计者彭金亮介绍道。

在野界度假营地项目推进过程中,为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尽快走上正规,吴兴区税务部门抽取业务骨干组成专家辅导团队,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操中的困难。“我们今年春节期间试营业,对于新办企业的涉税事项也不是非常了解,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我们登录‘智能一网通’平台提交相关信息,就享受到了‘一站式开业办结、半小时票领办结、八小时上门安装税控装置办结’的一体化集成服务,免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讲起和税务部门打交道的经历,彭金亮十分感慨。

近几年,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生态文明正确方向的指引下,在妙西人民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打拼下,在优质纳税服务全程相伴下,妙西镇的乡村旅游之路越走越顺,西塞科学谷、廿一农旅综合体、长颈鹿庄园……一大批优质文旅项目纷纷落地妙西,解决了当地村民就业1000余人,也带动了山村的人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返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做起了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妙西人民的生活也节节高升,共同 富裕的动人画卷正在妙西这片土地上缓缓铺开。

送政策 传统农业换新衣

一架无人遥控直升机在稻田上空扶摇穿梭,机翼两侧喷出的水雾绢带般飘向绿毯似的原野…在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从育秧到播种、从管理到收割、从烘干到深加工,全程都是机械化,仅靠11名社员和20多名雇员,依托100多台农机经营了3350亩粮田,带动了周边800余户农户共同致富。

作为一名80后,合作社社长孙建龙将新思想、新理念的种子播撒到了大地中,改变了原来靠天吃饭的种田模式,通过机器换人、无人机植保作业等技术,让传统农业也变得科技范十足,大幅提高了农业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2020年,合作社全年共生产粮食2500吨,收入近900万元,每亩收益比原来翻了三番多。

合作社的新型农业现代化之路,不仅有孙建龙的大胆创新,也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关怀。2020年,尹家圩粮油喜获满满的减税降费红利,享受农民专业合作社免征增值税优惠16万元,企业所得税各项税收优惠91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如同一股“营养”,深深滋润了种植企业。“现在种稻谷各项税费都降低了,国家补贴还在不断增加,对我们农民是很好的鼓舞,也坚定了我走新型现代农业之路的信心。”谈起未来的发展,孙建龙满怀信心。目前,合作社已与附近湖羊养殖基地达成合作,实现“秸秆-羊粪”的循环种养模式,并在基地推广使用杀虫灯和生态防控技术,推动粮田的绿色生产,让新型现代化农业之路走得又稳又远,从而带动共同富裕。

助发展 非遗文化添活力

走进义皋古村,河溪清水潺潺,古宅老街相映成趣,村民笑脸盈盈。“自从我们村环境改善,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我这个蜡染体验馆每天也是人气很旺。”非遗传承人王咏梅脸上满是笑容。

雕刻、上蜡、浸染……一道道工序制作出的蜡染制品被称为“东方的绮丽之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让蜡染文化能够代代相传,被更多人熟知喜欢,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王咏梅开起了蜡染体验馆,游客可在师傅的指导下体验蜡染制作的乐趣,将“指尖技艺”转化成了“指尖经济”。

为进一步激发“非遗”产业活力,增强“非遗”文化发展信心,吴兴区税务局深入“非遗”文化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政策汇编,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办好惠民实事,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今年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了每月15万元,这么算下来我们基本都不用缴税啦,小日子也是越过红火了。我要为减税降费点个赞!”对于现在的生活王咏梅十分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