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金华义乌市局:“税”配方助小糖果“创”出新滋味 关键词
金华义乌市局:“税”配方助小糖果“创”出新滋味
发布时间:2021-08-25  09:4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义乌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健康低糖糖果订单暴增,代餐食品“卡脖子”技术加速突破,继去年逆势飘红后,嘉奇食品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义乌市嘉奇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致力于口香糖、瑞士糖、太妃糖的研发与生产,现已拥有12条国内外先进的生产线。所生产的系列产品,在国内部分地区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焕发生机,春风助企克难前行

“食品行业与一般制造业不同,对于安全、卫生的标准较高,很多大的经销商都要实地察看过我们的生产环境后才会考虑下单。”公司董事长陈立星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蔓延加剧,很多有合作意向的境外经销商,因为无法实地查验生产条件而最终取消合作意向,大批订单流失。有些虽然达成协议,但终端货源出口到目的港后,清关、转运的效率降低,运输时效延长,下游接货商可能会出现不提货、提货慢的行为,产生额外的码头存放等费用,再加上人员工资、原材料款、管理费用等各项成本支出不减反增,企业现金流非常紧张。

针对疫情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义乌市税务局悉心当好政策“快递员”,向纳税人推送、解读最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南,并成立驻企服务团,“一对一”帮助企业梳理业务活动,规范财务核算流程,完善账务处理和备查资料,2020年度帮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245万元,减免其他税费57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难题。

赋能研发,糖果配方屡获创新

税惠带来的真金白银有效增加了企业的研发投入,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研发—优惠—再研发”的良性循环正逐渐形成。根据今年年初的市场调研结果,健康低糖糖果、代餐食品的市场需求量激增,嘉奇食品2021预计投资2000万元设备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詹新峰是一名食品计量检测工程师,也是糖果行业的国家标准技术评估专家,现任公司生产中心总监。“近两年来,公司的研发力度不断增加、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仅2019年、2020年,公司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共521万元。公司将这一大笔“减”下来的钱,投入到自主知识产权研发中,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率。”詹新峰表示,“我们将继续进行创新产品研究开发,争取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振兴家乡经济作出更大贡献。”过去5年,公司获得了很多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成为糖果行业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目前已有专利数20个,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1个、外观设计专利7个、发明专利2个。

税惠加码,“走出去”趟出新路径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立足国内大循环,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创新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必由之路,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对我们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今年将上线六大研发项目,加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嘉奇食品的客户群体主要分布在国内,出口局限于以色列、智利、秘鲁等少数国家。目前公司已经与江南大学、德国DIF糖果研究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参展德国科隆国际糖果原料和机械展览会,力争在国际市场取得席位。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带去了高质量发展的“东风”,义乌税务部门更要顺势而为,乘着“东风”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助力企业把资金用在技术研发的“刀刃上”,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征程上奋力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