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润竹产业 擦亮金招牌
发布时间:2021-08-23  18:3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竹产业是安吉的传统产业,以全国1.8%的立竹量,创造了占全国近10%总产值。近年来,随着成本上涨等多方面原因,竹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越来越快。如今,一根翠竹可以开发出竹质结构材、竹木机械、竹工艺品、竹笋食品等8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在这样的浪潮中,安吉传统企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不断开发新产品,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在不断探索新发展路子的过程中,安吉县税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不断释放产业动能,为企业减负担、增底气,为竹产业擦亮金子招牌。

税惠亚运企业蓄“竹”前行动力

“亚运会是国际性的赛事,对供应商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杭州亚运会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我们的竹纤维纸巾产品具有的环保属性,与办会理念高度契合。”安吉竹香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林说。

在杭州亚运会筹备过程中,需要用到各类办公产品、生活用品、体育器材等等,而安吉竹香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产的竹纤维纸巾产品,具有绿色环保的优势,成功入围杭州亚运会官方指定用品。 

这些年来,竹纤维纸巾的市场表现也确实印证了汪建林的看法。在汪建林带领下,竹香草公司走高端定制路线,为客户提供各类竹纤维纸巾。如今,竹纤维纸巾已经走进了亚运会,还走进了浙江省行政中心、中信银行总部以及各地政府单位、银行单位等,客户遍布全国各地。“近年来,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只要涉及优惠政策,政策一出台,税务人员就会专门上门指导。去年疫情期间,社保费等各项优惠的减免让我们轻了担子。我的目标是把安吉产的绿色环保产品,送到人民大会堂去!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相信一定能行!”汪建林信心满满地说。

税促创新求变,发展胸有成“竹”

在浙江欣远竹制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两山”工匠现代木工——王炳荣正在和工友讨论家具的制作工艺。浙江欣远竹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竹家具、竹地板及厨房用具竹砧板,主要的材料就是竹子。只有不断地推陈出新,才能让公司有源源不断的订单。在新产品的研发上,王炳荣和公司的技术团队也在不断地努力着。“收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好消息,我们的研发干劲更足了。2020年公司享受加计扣除50余万元,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共减免40余万元,社保费减免32万元;真真正正地给企业卸担子。”王炳荣说道。

眼下在王炳荣与技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不仅成功申报了多项新发明专利,还为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虽然我们公司已经做竹产品20年时间了,但接下来,有了税收政策的大力扶持,我和技术团队还会继续发挥匠人精神,继续深挖竹材利用价值,开发出更多代替木材的产品,这样也能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税护非遗文化  匠心古意十“竹”

徐岩为安吉沃佳竹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指导。作为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竹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不仅有着精湛的制作技艺,更为传统竹家具寻找到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不断地投入研发,一次又一次地突破“竹”的局限。作为残疾人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我们充分享受到了税收政策带来的福利,同时也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加大创新,力求将传统与创新完美融合他继续在传统竹家具的制作生产上精益求精,积极探索竹木更多的可能性。在户外竹建和室内外竹装饰材料这两方面继续寻求突破。”徐岩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竹乡大地涌现出越来越多像竹香草、欣远竹木、沃佳竹木这样的企业,相信在税务力量的帮扶下安吉的竹产业转型升级必将更上一层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