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嘉兴经开区为小微企业送上“发展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1-08-23  15:20 来源:嘉兴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昨天,记者获悉,今年初以来,嘉兴经开区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

  护苗成长添动力

  位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的嘉兴恩碧技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各种介质的传输技术的研究。今年,该公司的“医用设备进口替代核心元器件和部件研发-数字诊疗装备CT核心部件高速滑环研发与产业化”已被列入2021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打破了欧美的长期垄断。

  对于一家初创科技型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是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近几年,企业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这两项政策,2020年就为公司带来400多万元的减免。”嘉兴恩碧技电气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优惠力度的扩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从而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与企业发展切身相关的研发、扩产等方面,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数字化改革优体验

  税务服务的便利度,不断推动着税收营商环境的新高度。

       日前,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改造完毕重新对外开放,入厅办税的纳税人,在征纳沟通平台上都将收到一份特殊的“体检报告”,这份报告详细展示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并提醒纳税人未办结的业务。

      “为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的办税体验,我们推出了智能‘体检报告’的服务举措,该报告以实名办税为基础,运用算法分析企业及根据办税人的需求,化被动为主动,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周程表示。此外,纳税人在线上预约环节根据办理事项分项提醒、层层引导,主动为纳税人推介更高效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

       面对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嘉兴经开区税务局逐个解决网络不联通、系统不贯通、数据不汇通等问题,通过后台改造升级,打破系统间壁垒,打造出集智慧导流、智慧办税、智慧沟通于一体的智慧办税服务厅,不断推进无形、无感、无界办税,从预约到最终办税之间,层层引导纳税人网上办、自助办、智慧办,使“纳税不见面、沟通零距离、服务不打折”成为现实。

  银税互动强韧劲

  解决资金之“渴”,依然是小微企业最盼望的。针对部分小微企业收汇周期长、融资通道狭窄、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嘉兴经开区税务局深化“银税互动”,主动对接金融机构,针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出口退税分类管理信息等涉税信息,初步筛选质优诚信的出口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帮助银行更便捷地审核企业信用水平,凝聚起解决融资难的税企合力。

  在此基础上,该局联合杭州银行嘉兴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部门开展进出口专题宣讲,从税收政策、信用保险、融资贷款等方面为其讲解最新优惠政策,对于有相关需求的企业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积极为企业搭建高效便捷的融资快车道,盘活企业信用资产,助力出口企业渡过难关、轻装上阵。

       记者了解到,杭州银行嘉兴分行将面向小微企业推出总共30亿元授信额度的贷款,十分适用融资需求迫切的中小型出口企业。目前,该行已对某出口企业发放第一笔300万美元的“出口退税贷”。

(本文刊登于《嘉兴日报》2021年8月17日03版财经 记者:徐梦倩 通讯员:赵子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