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县局:税惠搭桥助力实现电商物流“村村通”
发布时间:2021-08-20  16: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现在村里和城里一样,家门口就能收寄快递。”文成县周山畲族乡村民的一句话,折射出当地物流网的完善与快递业的快速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指出了实现城市商品进农村、农村产品入城市的关键环节。随着文泰段高速全线通车,山城文成正式进入“高速时代”,交通的便利随之带来了物流加速效应,也为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文成县税务局深入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为电商物流发展设起“高架桥”,助力实现电商物流“村村通”。

高速公路通了,快递进村了

文成县周山畲族乡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加之人口分布分散,快递公司不愿在此搭建驿站,村民收寄快递需要前往15公里外的峃口镇。如今,进城的“高速路”通了,乡亲们日夜盼望的“快递进村”得以实现。

据悉,得益于道路设施的改善,当地政府利用公交资源,率先在周山畲族乡开展客货邮融合试点工作。公交的喇叭声成为快递送达的信号,经由站点负责人核对收取并逐一通知收件人取件。试点工作并非易事,对此,文成县税务局组建“客货邮试点推进小组”,由拥有多年驻村经验的税务干部带头,分小组从快递企业、公交公司、网点选择等方面开展交流沟通、涉税疑问解决工作,共解决会计核算、发票开具、劳务相关问题20余个。目前,共设立5个村级客货邮融合站点,服务范围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乡亲们收取快递从“坐车出乡”转换到了“步行本(邻)村”的模式。

“现在要买什么东西,叫我的小孙子帮忙网购,出门溜达就顺道把快递拿了,方便了太多!”俞大伯拎着帆布袋从网点走出,满意地说着。

农村电商火了,农产品进城了

城里有需求,乡村有产出。农村电商与物流的发展不仅要能把商品寄进来,也要把本地农产品送出去。从杨梅到土蜂蜜,从黄年糕到高山大米,从糯米山药到金丝皇菊……今年以来,文成县山哥哥科技孵化产业园(以下简称山哥哥产业园)一直都处于忙碌状态。这里既“卖”新鲜农产品,也“卖”初加工的农副产品,更是一场场“助农直播”的主阵地。目前,该产业园共吸引入驻企业100多户,其中电子商务企业占6成,是文成电商队伍中的坚实力量。

该产业园中的电商企业作为对外展示与联通的窗口,日均整体销售上千笔,日均可达成交易20万元。农产品进城渠道进一步打通,田间地头的农产品得以输送到全国各地。

为助力电商企业发展,文成县税务局联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在产业园内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培训,由该学院优秀毕业生就平台运营、技术操作、直播经验等进行分享,并由税务骨干针对销售退回、促销活动、企业所得税中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等相关涉税问题进行详细辅导,从多方面为电商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农村电商能够发展起来,离不开农产品自身的高品质,也离不开交通和物流的完善。”谈起农村电商的发展,山哥哥产业园的负责人金宪伍说,“我们更多是作为一个平台,农民们把农产品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就要想尽办法卖出它、卖好它,打出文成农产品的名声,也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山哥哥产业园只是文成农村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文成县还推出“网上农博”“特农汇”等综合平台,以“农户+合作社+农村电商”的合作服务模式持续打通乡村特优农产品进城渠道,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税务部门也持续服务在一线,进农田、进园区,第一时间送达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农村电商发展注入“税”力量。

税惠红利来了,销路开了

农产品在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过程中,冷链物流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文成县农康研究院研发定制的浙江省首条具有SC认证的糯米山药鲜切速冻生产线,为糯米山药的储存保鲜创造了条件,实现了糯米山药全年对外供应和远距离冷链运输。冷链生产线的研发要资金、要技术,这些都离不开政策支持。文成县税务局针对该项目,由税务网格员专门对接,在研发生产的各个环节发送优惠政策提示单,在成本摊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以实地走访、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辅导。

文成作为温州一大侨乡,快递物流不仅要能走向城市,更要能走出国门。

除了多家农业合作社与顺丰航空等快递企业签订协议、研究院进一步研发冷链方案保证蔬果出口新鲜度外,本地村民为侨胞寄送包裹的需求也催生了当地国际快递运输的发展。为了满足村民需要,文成县快鼠搬运服务部在玉壶镇设点,解决了以往跨国包裹需要到县城或市区邮寄的不便,也拉进了与国际市场的距离。

为进一步帮扶本地跨国运输企业发展,税务部门送惠上门、献策于企,为自主创业的本地小微企业送上“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帮助其缓解资金压力,为快递运输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的政策给力,税务的服务贴心,我们有信心把物流这件事做好做精,让文成和地球村的距离更近!”文成县快鼠搬运服务部的负责人郑名勇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