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崛起中的“数字经济第一城”
发布时间:2021-08-02  15:54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数智杭州”让城市更智慧

“数智杭州 人间天堂”。今年3月31日,杭州召开了一场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吹响“数智杭州”建设攻坚的号角。此次大会提出的产业大脑,便是杭州的“发展之脑”。

“如果说城市大脑解决的是民生的智慧化问题,产业大脑解决的则是产业的智慧化问题。”火石创造(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金霞表示,作为杭州“产业大脑”的重要参与企业之一,火石创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产业深度垂直融合。

在杭州,企业革新与政策支持总在“双向奔赴”的路上。金霞表示,杭州市税务部门在政策辅导、优惠享受、业务办理等方面的贴心帮扶,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如今我们都是‘云’上办税,‘云’上提问,再也不用跑大厅了。”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杭州数字经济将围绕“一城五地”,擦亮打响“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到2025年,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10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增加值突破7000亿元。

“手机上的城市”改变生活方式

在杭州,一部手机可以走遍全城,吃住行游购娱全部打通。在线直播、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一大批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

作为一家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控股(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医)过去10余年来,通过技术和创新,建立了一个融合医疗服务方、支付方、供应链等服务要素的平台。

谈及技术创新,微医创始人、董事长廖杰远说:“3年来,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有1.6亿元,企业自主开发了许多新系统,成功通过多项专利认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医的数字医疗平台已连接了7800多家医院、27万余名注册医生,累计注册用户2.2亿,并拥有27家互联网医院,其中17家实现了医保直接结算。

“数智杭州”,既鼓了口袋,也富了脑袋,让这座城市越来越聪明。

在移动通信领域,维沃移动通信(杭州)有限公司以智能手机为核心,构建全场景、全联接、全交互的智慧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人工智能服务。

“2018年以来,我们的综合税负大幅下降。”维沃移动通信(杭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研发投入合计15.46亿元,其中8.23亿元来源于减税降费。”

“智”变看得见

杭州市税务部门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创新办税服务方式,深化智慧税务建设,不断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联合区政法委,借助“基层治理”APP平台,共同构建“基础信息网络地图”,实现税务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特别是针对失联纳税人核实的“老大难”问题,税务部门利用专职网格员实地核实失联纳税人实际情况,并将采集到的数据录入地图,实现以图管网、以网管人。“通过拍照上传照片到‘基层治理’APP平台,就完成了数据核实和‘基础信息网络地图’的更新,非常方便。”临平街道专职网格员陈云祥说道。

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则积极推进“咨询+辅导+办理”一体化。同时,利用“同屏共享”功能进行办税事项的远程一对一辅导办理,使纳税人“人在家中坐,业务线上办”。

“当时申报更正个税遇到麻烦,幸好税务局‘小呼中心’的工作人员足够专业。在知道我的情况后立刻向我发起‘同屏共享’连接上电脑,远程帮我解决了问题。”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的汪恺真说。(中国税务报 2021年08月02日 版次:05 作者:张治民 徐婧静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