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添彩”,让杭州共富图景更美
发布时间:2021-08-18  16: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滨江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莲叶摇曳,鱼跃出水,刚刚在杭州千岛湖结束了度假的游客徐倩在离开民宿“鱼儿的家”之际购买了民宿自产的蔬菜和芝麻糖,再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酒店住宿和购买商品的电子发票也办好了。“风景美,食品质量好,服务还方便,下次还想来。”徐倩笑着说。

“点点手机,游客扫码开票与入住办理、在线点餐功能集成在同一小程序,十分方便。”杭州千岛湖“鱼儿的家”创始人余爱君说。如今,电子普通发票和遍布杭州市乡村的税收网格员,成为了当地智能旅游服务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农业、休闲、旅游、深加工等多产业综合园区,正成为杭州依托秀美风光与数字化改革成果,建设共富共美乡村的一大“秘诀”。

不止千岛湖如此。在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的重大部署下,杭州税务部门以扎实有效的税惠政策、高效智能的税务治理、优质便民的营商环境,为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贡献力量。

强富裕之基:政策助力,高质量发展“轻装上阵”

在正泰集团30余年的跨越发展中,创新是最深刻的烙印。目前,集团已取得超7000项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旗下企业更是实现了光伏背钝化设备的国产化替代,有效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话语权。

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总有税收优惠给予有力支持。“技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非常考验资金流。幸而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以正泰太阳能为例,今年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公司预计可多享受加计扣除近1000万元。”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税务经理岳立雨表示,公司主要负责集团的光伏组件板块,节省下来的钱将会用于升级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加速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显性的税费优惠激发了创新的“乘数效应”,带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为杭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扎牢了富裕之基。2021年上半年,杭州市地区生产总值8646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306亿元,同比增长16.7%,占26.7%。

耦共富之善:城乡联结,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淳安,是杭州首个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近年来,淳安县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建设,致力于用好税收大数据挖掘需求,帮助乡村产业回流,与周边城市市场精密匹配,让美丽乡村焕发新的经济生机。

春鑫蜂业创始人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选择了将数字技术带回家乡,推动传统养殖向智慧养殖转型。据介绍,2021年1~6月,春鑫蜂业的销售收入已超过301万元,预计全年将超过1000万元,比2020年翻一番。

除了适合蜜蜂生活的优越环境外,税务部门的贴心帮扶也是企业选择在淳安县发展的一大原因。“税务局不仅帮助我们全面享受政策红利,还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让我们不用来回奔波,集中精力投入生产经营。”春鑫蜂业的财务负责人许雅芹表示,目前,公司已帮助32户固定合作农户每年增收约15万元,下一步计划再建设数十个智能蜂业基地,预计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元,帮助解决就业90多人,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这份“甜蜜事业”发家致富。

春鑫蜂业是税务部门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在“全国最美县城”桐庐,近年来,接轨城市休闲旅游需求,发展民宿业成了一大潮流。民宿裸心园里,绿竹掩映,碧水绕园,来自杭州、上海等邻近城市的游客正享受着“天然氧吧”的优美风光。民宿负责人张建华说:“近几年,政府利用当地的好山好水优势,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我们村现在有大大小小民宿30多家。业务做大,也有了涉税的问题和需求。桐庐县税务部门为每家民宿都指定了一个联络员,涉税问题不出村就能实时解决,还把我们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民宿企业群,可以互相交流经营、管理、涉税方面的经验,真的是太好了。”

为了让“好风景”换来“好钱景”,杭州税务部门落实落细支持乡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涉农产业发展和乡村普惠金融等相关税收政策,持续推进办税缴费提速、减负、增效,加速促进生态产业链形成,助力打通乡村发展“筋脉”。

造宜居之城:绿、善、美,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杭州,不负千年“人间天堂”美誉,又在高起点上提出了“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新目标。宜居生活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杭州市税务局积极打造智慧税务,融入杭州“城市大脑”,以数字化改革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

点点手机,只花了几分钟,市民祝女士就缴完了女儿的少儿医保。她感叹道:“上班族没时间跑窗口办业务,现在能通过支付宝缴费,还能在手机上直接下载缴费证明,真是太方便了。”

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惠民实事。杭州税务部门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不断充实幸福城市的底色。2020年,杭州市199个税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可办”,即办事项达154个,综合网办率达97%。

宜居、乐居、善居。在这幅徐徐展开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上,少不了杭州税务部门全方位落实绿色税制体系、用税收杠杆撬动绿色发展,全力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的税务力量。

“环保税的理念就是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企业保护环境、减少排污就是享受减税。”建德红狮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谊红说。

建德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内单个规模最大的水泥熟料基地,年产高标号水泥熟料310万吨。据介绍,2018~2020年,企业不断进行设备和技术的改进,不仅取得了一般性粉尘排放浓度降低50%、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量降低70%的良好成效,还享受了环保税优惠近5万元。

红狮水泥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为节能减排“买单”。2018年至2020年,全市申报环保税的纳税人户数由1300余户增长至8500余户,环保税优惠额由302万增长至8968万,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优惠政策的激励引导下,着力开辟绿色经济“新蓝海”。一增一减间,绿色税制正让这座城市的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宜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