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市局:深化“放管服”,税收营商环境更优 关键词
台州市局:深化“放管服”,税收营商环境更优
发布时间:2021-08-12  16: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台州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推行便利化办税缴费举措,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台州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释放。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7月,全市涉税固定业户511642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8.11%。

减税费降成本,“放”出活力

台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减税费、减审批、减资料等,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和办税成本,增加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能。

在光陆机电有限公司新落成的精加工车间,数十套电动机轴精加工组合机器人完成取件、嵌入、组装,井然有序。光陆机电一直坚持研发创新,打造属于自己的精密电动机品牌,产品远销欧洲市场。目前,公司共拥有34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并成为全球首家将纳米技术用于电动机防爬电研究的企业,今年出口订单增长24%以上。近期,企业斥资6.9亿元,进行新型智能厂房建设。

“买了地,盖了厂房,资金难免吃紧,”负责人叶正聪指着车间里忙碌的机器人介绍道,“税收政策直接给我们送来了近6千万的真金白银,这几台自动化设备得以快速到位,节约人力资源80%以上。”据了解,光陆机电2021年1-6月享受各项税费减免共计2302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1950万元,收到出口退税款超过3000万元。

强化以数治税,“管”出质量

台州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监控预警,强化“以数治税”理念,以守信激励、信用修复、失信惩戒等为抓手共同发力,为信用良好的A、B、M级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感谢信用修复政策给了我们弥补错误的机会,使我们能快速修复纳税信用,今后我们一定依法诚信纳税!”温岭某机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某激动地说,“自从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降为D级,我们明显感觉在银行贷款、发票领用、生意往来等方面寸步难行。后来我们了解到税务部门推出了信用修复功能,于是在失信行为纠正和接受税务政策法规教育之后,就立刻提出了申请。”林某说。2021年1月,该企业成功完成纳税信用修复,纳税信用等级也由原来的D级恢复至B级。

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台州市A级企业有2.53万户,占评价总户数12.54%,较去年增加2.96个百分点。B级和M级企业共评出15.52万户,占评价总户数76.82%。与此同时,借助信用修复机制,目前全市共修复扣分3.08万次,A级、B级纳税人合计增加1065户。总的来看,台州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

良好的纳税信用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据介绍,台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估数据对接,实现申请、审批、授信、放贷全程网上办,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浙江银税互动服务平台38家银行上线产品53个,台州“银税互动”累计帮助2.99万余户纳税人获取贷款206.45亿元。

日前,浙江环群塑业有限公司收到了500万元“税银通”贷款。“在园区网点就能办理,走的还是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一天就到账了。”该公司财务陶婉芬表示不用再为下半年的订单发愁了,“现在原油原材料涨得厉害,短期回笼资金很困难,‘税银通’基本是大家的首选。”

优化办税措施,“服”出便利 

台州市税务部门通过整合资源、集成系统、拓展渠道等方式,最大限度简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 

不久前,台州骨科医院开出了首份增值税医疗电子发票。税务部门与软件开发商接洽融通,将 HIS医疗缴费系统和开票系统完美对接。在办税大厅设置医疗电子发票咨询专区,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为医院推送政策信息,实现“电子发票一键办,暖心服务全程跟”。医疗发票电子化实施后,全程无须手工操作,系统自动识别数据出票并发送至市民手机。  

近日,来自臻一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近800件折叠篷在宁波出关。这是全国首单采取“阿里跨供钻享计划+9710新模式”的出口贸易。“顺畅的出口退税服务,上半年近430万元退税款快速到账,为企业‘尝鲜’9710出口新模式吃下了‘定心丸’。”臻一工艺品负责人汪滨表示,在税收政策支持下,通过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开展B2B直接贸易,享受更广阔的海外市场,物流、金融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化零为整的降本效益。目前,有17家企业签约尝试该模式,预计出口5.53亿元。 

从上海到临海大约350公里,近5个小时的车程。这是上海隆云净化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管群曾需一年10次去报税的单程距离。实行跨省办税后,这条“报税路”见证了税务部门的减负度。“企业在临海有工程,以往要带合同、证照、外经证报告表等到当地报验和预缴税款,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在上海也能办理,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管群不禁点赞道,“省时省力省钱,十分便捷!”

台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台州市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系统集成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更实的改革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