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局:“精耕细作”优服务 助泵业开启 “智造”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8-10  16:2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岭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拼价格、拼销量到比技术、比质量,智造转型为“泵业智造小镇”增添了新的增长点。今年以来,温岭市税务部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泵业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开启传统泵业智造新时代。

税惠添动力,为泵业智造装上“加速器”

“一个产品做活了,会让一个企业获得尊严,这种尊严来自客户的认可,来自同行的尊重。”浙江维度泵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彭定泽表示。

和温岭多数小型泵企一样,缺乏创新能力,不断生产同质化产品,浙江维度泵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度在市场上毫无话语权,企业濒临倒闭。直到“水玲珑”数控静音智能泵的推出,才让企业逆势翻盘。维度泵业的“水玲珑”数控静音智能泵相比市场上的家用泵,噪音只有60分贝,而且对水压更敏感,性能、能耗都更胜一筹,有力扭转了企业的发展颓势。

产品研发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去年我们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近40万元,凭借这个政策红利,企业度过了疫情的难关。今年,30万的增量留抵退税又如期到账,大大缓解了扩大再生产的压力。” 维度泵业财务王燕斐表示。

今年以来,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温岭市税务部门依据行业特色,按照适用政策不同分类定制2021税收优惠一览表,重点宣传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水泵行业转型升级。

授课降风险,为泵业智造安上“减震器”

“企业要做大做强除了搞生产,还要做管理。”温岭市鑫宝机电泵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理明在参加温岭市税务局举办的“税海岭航”财务共享课堂活动后深有感触。“这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尤其是对财务相关的税收政策的解读,回去我得好好消化,改进自己的做账方式。”鑫宝机电财务朱芳芳表示。

为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精神,降低企业涉税风险,温岭市税务局在水泵行业试点开展“税海岭航”财务共享课堂活动。税务搭桥,邀请大型企业财务总监为小微企业财务人员解读政策,分享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先进模式,在行业形成“大带小”“强引弱”的良好氛围。

“我们非常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大福作为水泵智造的受益者,这些年也确实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的分享会有利于我们同行交流、相互促进,帮助水泵企业降低涉税风险,促进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温岭水泵智造的龙头代表,大福泵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爱彬表示。

此外,温岭市税务部门还在龙头企业设立“财务共享课堂泵业教学示范点”,促进活动常态化。截至目前,共举办三场财务共享课堂活动,设立三个“财务共享课堂教学示范点”,辅导78家小微企业财务人员,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服务添温情,为泵业“智造”加上“润滑剂”

温岭市目前拥有水泵相关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值近500亿。这其中不乏异军突起的黑马企业,浙江钱涛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钱涛泵业主营智能深井泵,近三年来出口增速均超15%,发展势头迅猛。今年以来,由于国家疫情防控得力开展,企业生产力恢复快,国际订单源源不断。截止7月,钱涛泵业出口总额超过一亿五千万大关,同比增长70%。

订单的快速增长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更多的订单意味着原材料的大量消耗,受美国大幅度经济放水影响,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作为水泵原材料的铜、矽钢片等涨幅超过25%。再加上去年签订的订单又不能临时涨价,企业一度不敢接新订单,但又怕错过这段黄金发展期。税务干部得知这一情况,主动联系企业,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为钱涛实现出口退税快速办结,加快企业回笼资金,减少企业资金压力。“税务部门的帮助让企业暖心,我们一定会抓紧这个机会,争取更上一层楼。”看着当日到账的银行短信提醒,负责人谢辉兵舒展了眉头。

为进一步提升水泵行业纳税人幸福感,助力温岭水泵行业成长为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温岭市税务局成立水泵行业专项服务队,进企业、走展会、入社区,先后在辖区内开展税收宣传、下企业问需求、个税专项辅导、退税绿色通道等服务活动,为温岭水泵智造加上“润滑剂”,助推水泵智造发展更顺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