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常山县局:“税动能”激发企业活力 小轴承“转”出百亿产业 关键词
衢州市常山县局:“税动能”激发企业活力 小轴承“转”出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1-07-06  10: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常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轴承是机械设备中不可或缺的核心零件。随着智能制造和成套装备国产化愈发成熟,常山轴承产业迎来全球化的巨大市场机遇。常山县税务部门精准对焦轴承产业涉税需求,通过开展“税惠赋能促升级、银税互动促转型、税源服务促发展”系列行动,切实为轴承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常山轴承产业“二次崛起”。

税惠赋能 让产业升级“快”起来

钢管截成钢圈、人工清洗、安装滚动体、涂抹润滑油……走进浙江捷姆轴承有限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浙江捷姆轴承有限公司是雪铁龙、奇瑞等汽车品牌的产品供应商。作为国内第一家在轴承行业全面应用物联网智能化制造技术的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集成出产技巧也是全国开创。

创新是引领产业升级的第一动力。“这么多年来,无论市场如何起伏,我们始终坚守创新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谈及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的底气所在,浙江捷姆轴承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旭京提起了今年享受到的“税惠红利”:“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按照2020年的研发投入来预估,公司企业所得税可税前多列支153万元的成本费用,这为我们研发高端产品又增加了底气。”

据悉,为进一步助力常山轴承行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常山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出当地23家研发投入密集的轴承企业,为企业量身打造税收优惠政策指南,并制定税收专员,入户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

浙江捷姆轴承有限公司就是“一对一”入户指导的企业之一。受益于税惠红利、不断提升发展动力,捷姆轴承在研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预计年底即可投产,届时企业产品利润将提高近20%。

“银税互动” 让企业资金“活”起来

位于常山县球川镇的浙江恒嘉轴承有限公司内,数字化监测系统的LED显示屏上不时跳动着黄色、绿色的小格子,全面监控着133台车床的运行状态。车加工车间主任周有高介绍,这套系统不仅帮助轴承企业解决了智能生产线的设备检测难、故障预防难等问题,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这套设备的上线得益于常山县税务局开展的“银税互动”项目。“当时资金正困难,税务局就上门告诉了我们可以凭借信用直接授信贷款,一下就解决了我们资金问题。”常山恒嘉轴承公司负责人张汉民介绍道,凭借着这套数字化生产线,公司生产的轴承套圈车件在加工精度和使用寿命上属于行业领先地位。

恒嘉轴承是常山轴承企业在数字改革上的一个缩影。为助力常山轴承企业工艺提升,常山县税务局开启“轴承产业资金帮扶”项目,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纳税信用A级的轴承企业,提供“一键授权贷款”服务,并对连续3年的A级纳税信用企业,贷款额度提升40%。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项目已经为当地轴承企业授信6亿元,贷款达3亿元以上。

有了“税银互动”资金活水的注入,越来越多轴承企业正用“数字”撕去“作坊”标签,先进装备赋予了他们新的“翅膀”。截至目前,常山有超过15家轴承企业已进行数字化改造,累计改造设备总数超900套。

 税源服务 让产业链条“动”起来

 好政策离不开好服务。目前,常山县目前共有轴承企业100多家,全年实现产值40亿元,拥有轴承成品生产线150余条和锻造生产线70余条,并已形成涵盖“锻造、退火、车加工、热处理、轴承成品”的一整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如何服务好轴承产业链条?常山县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务实践相结合,精心绘制了“轴承企业税源地图”,以轴承企业为网格点,点对点配备网格员,实实在在帮助轴承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想不到,我的需求税务局当场就帮忙解决了,第二天早上就收到了退税的好消息。”看着财务递过来的入账单,浙江四通轴承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詹端平笑着说道。

四通轴承是“轴承企业税源地图”中百家轴承企业之一。为全面助力轴承企业发展,常山县税务局借助“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轴承企业开展问计问需问政大调研活动,解决轴承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当地税务部门已经为“轴承企业税源地图”上的轴承企业解决困难63个,联合经信、工商、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5个。

预计到2025年,常山县轴承总产值目标将突破100亿元。常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旭炎表示,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为轴承企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精准服务,做好企业的“营养师”、产业的“护理员”,为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