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局:税收助力企业搭乘创新经济“筋斗云” 关键词
丽水市局:税收助力企业搭乘创新经济“筋斗云”
发布时间:2021-07-29  12:4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山水秀美的浙江丽水努力探索“数字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绿色崛起蓄势待发。“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丽水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实实在在的税收优惠和有温度的税务服务,厚植创新发展“沃土”,助力企业在转型升级、跨越提升、绿色发展道路上越走越稳。

税惠加码,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目前,我们企业的电控高压共轨喷油嘴在汽车后市场国内占有率排名第一,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高压共轨零部件制造商。”浙江丽威油泵油嘴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乐胜激动地向税务干部说道。创建于1967年的丽威致力于油泵油嘴的研发和生产,其自主研发的用于柴油汽车发动机上的电控高压共轨喷油嘴,一举打破了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日本电装这三大跨国公司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填补了国产化的空白。

丽威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了销售收入的10%左右,如此大手笔搞研发的油泵油嘴企业并不多见。纵观企业发展的历程,丽威创新道路上的“税力量”清晰可见,“创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去年全年享受了258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现在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到100%,我们所享受的税收红利只多不少。”总经理孙乐胜表示,“我们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预缴时就能申报上半年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这也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保障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

暖心服务,护航企业“扬风破浪”

位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洛威尼智能雕刻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机器人及自动化研究的进出口企业。与传统雕刻相比,该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雕刻机器人在操作过程中有“自动化、无粉尘污染”等优点,同时360度灵活雕刻使它不受几何形状的限制,大幅度提高雕刻效率、产品精度,减少人工损耗及安全隐患,真正实现雕刻行业的“机器换人”。 

近几年,随着企业的飞速发展,税务部门的服务也马不停蹄地跟进。“两天不到的时间,我们就收到了出口退税,非常及时地为我们的资金‘松了绑’。”洛威尼办税员柯玲丽介绍说。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提高退税速度,按下企业发展的“快进键”,税务部门推出了“网上办”“加速办”“容缺办”的举措,大大缩短退税到账时间,助力像洛威尼这样的出口企业鼓起发展的“钱袋子”。同时该区税务部门还成立了“经开税官工作室”和“红蓝绿”三原色服务团队,抽调业务骨干上门送政策,入企送服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惠政策。

深度对接,奏响企业“发展强音”

在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各生产环节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正井然有序地运行。从1998年成立,到2004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丽水首家上市公司,再凭借自主研发的世界一流电解电容器纸,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解电容器纸的生产者,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走过了风风雨雨的二十余年。

和企业共同成长的还有税务部门的业务服务团队。“金穗”党员工作室由遂昌县税务局各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现有成员二十七名。为提高政策推送的匹配度,工作室积极探索“互联网+纳税服务”新模式,借助征纳沟通平台、网络直播课堂等平台,分类别分批次展开培训辅导,同时以“会诊”形式为企业“做体检”,上门提供专题辅导、风险防控等一系列“定制服务”。

“正是税务部门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让政策顺利地从‘纸上’落到了‘账上’。”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美珍表示,今后企业将用好优惠政策,立足科技创新,积极发挥科研和生产优势,为我国造纸行业及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