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有希望 税惠有专“功”
发布时间:2021-07-13  10:10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轰隆隆、轰隆隆……小暑过后,在浙江省瑞安市天井垟粮食功能生产区,又到了抢收早稻的时节。五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伏天午后的烈日下,穿梭在这片3.8万多亩的农田上,风从远处的高山吹下来,掀起阵阵稻浪,空气里浸润着稻香。天井垟粮食功能生产区曾是全省著名的涝区。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荒地变良田,瑞安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近来,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积极组建专班下沉一线,派送专员陪护企业成长,切实发挥惠农助企职能作用,为乡村精彩蝶变、村民携手致富注入税收力量。

专班服务 畅通“两山”转化通道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南宋名家曹豳笔下的故乡曹村镇,如今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曹村镇地处瑞安中南部,三面环山,山清水秀,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水陆交通便捷,被称为“浙南县通衢”。

2020年曹村镇接待旅游人数超200万人次,较5年前翻了四番。瑞安市进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当地农旅产业发展的主力之一,由曹村镇1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组建而成,是实打实的农民办企业,全镇2.95万个村民股东在曹村镇的绿色发展中直接受益。

“公司创办初期,我们对税务知识不了解,当地税务部门的同志专程上门指导,协助我们完善账目,辅导我们申领发票、规范财务核算,让我们对公司发展更有底气。”回忆起公司初创时的情形,进士旅游负责人施明灶感慨道。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近年来,瑞安市全面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瑞安市税务部门积极参与到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旅项目专班中来,梳理产业扶持政策,做好优质项目对接服务,并建立诉求极速响应机制,及时跟踪在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助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据悉,当地税务部门已对接重大农旅项目3个,解决涉税问题14个,提供涉税建议20余项。

专员培育 呵护集体经济发展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基地辐射面积7000亩,带动农户4500户,惠及合作社762户,累计销售56种农产品,定点配送到全国31个单位与市场,4年来助农增收1.12亿元……”这一连串数字,是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农业)在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改革引领下,交出的新型农业合作发展之路的高分答卷。2020年,万科农业销售额近2000万元。

“销售成绩亮眼的背后,有我们对农产品质量的高标准把控,更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三年来,我们享受到各类税费减免共计105万元。”万科农业负责人雷大锋表示,瑞安市税务部门向农业企业派送护农“培育员”,提供“一企一策”线上线下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到各类政策红利。“培育员”依托纳税服务网格化管理制度,采集企业经营规模、经营范围等信息,据此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在前置条件、有效期限等方面为企业划好重点,并根据政策变化和企业发展进行实时更新,助力企业轻松上阵,聚力发展。

盘活农村集体经济,最终获利的还是农户。据悉,得益于税费优惠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支持,万科农业近期计划进一步提升净菜车间等自动化生产规模,在精品蔬菜、色拉蔬菜等高端产品开发上再发力,推动农产品附加值再提升,让田间作物更值钱,农民口袋更富足。

专业代办 “智慧”成果城乡共享

随着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地村民办税缴费的需求随之增加。电子税务局的全面推广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但这种高效便捷的智慧办税手段,也面临着“下乡进村”的水土不服,不少村民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在代开发票等方面存在疑难。

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瑞安市税务部门借力地方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的东风,联合当地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立起村、镇、市级政务服务中心“三级视频连线平台”,推动纳税服务向村居延伸,使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在家用支付宝就能开票,真是省时又省力,感谢代办员的指导!”拿着用支付宝成功开出的一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江浦村村民张大伯高兴地说。

除了能够在家门口得到专业的办税指导外,村民还可借助“三级视频连线平台”在村申请办理其他税费业务。由村级代办员登录平台,发起代办申请,上传相应材料,推送给镇级平台,镇级平台根据信息派单至税务部门。税务人员在线接收,对于材料齐全的事项可当即办结。自平台开通以来,已办理相关税费事项342笔。(中国税务报 2021年07月13日 版次:04 作者:吴洁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