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莲都区局:税惠赋能生态产品 共创发展“绿色账本” 关键词
丽水市莲都区局:税惠赋能生态产品 共创发展“绿色账本”
发布时间:2021-07-01  10: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丽水市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通过优服务、送政策、辅导,护航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及生态工业企业发展,加速生态产品价值落地,助力地方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新路子,交出一份发展“绿色账本”。

服务升级 聚焦“品牌+农业”

丽水市莲都区佳源叶平头村位于海拔近600米的高山上,是“康玥”轩德皇菊基地的所在之处。基地拥有山区天然梯田,土壤肥沃,光照充足,皇菊养分形成充分,种植推行脱毒健康种苗、施用有机肥、山泉水灌溉等技术,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绿色有机的种植技术,莲都皇菊打造品牌,衍生出众多系列产品,丽水市轩德皇菊开发有限公司成长为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业两个月的特殊情况下,仍能提前3个月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在“满山尽带黄金甲”的背后,有着税务部门的一路相伴,“我们成立壮大到建立品牌,都少不了税务部门的身影,自产农产品增值税免税为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现在的服务形式也更多样化、智能化,可以说是高效又贴心!”丽水市轩德皇菊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资亮说道。

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借助“税小莲”直播间、“税小莲”流动工作站及“掌上窗”办税小助手等,为农业企业提供线上辅导政策、答疑解惑等服务,推进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税惠滴灌 护航“生态+旅游”

下南山古村落,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瓯越风情古建筑的典型代表,后因生产生活需要,整村搬迁,百年古村就此荒废。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下南山遵循“保护性开发”的原则,通过修复古民居,以“古村+众创”模式,打造欢庭·下南山原生态度假村,集餐饮和民宿产业为一体,实现“空心村”完美蝶变,成为“活态保护”的样板。

近年来,在生态旅游产业多样化发展的驱动下,度假村不断探索,深度挖掘当地农业特色和文化底蕴,推出许多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如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庆典,民宿、咖啡厅内举办的书画分享、民乐演奏、陶艺制作等,将古村落和现代文创相结合,传统精神和现代文化碰撞,提升生态产品价值,让人们在游山玩水间触碰到人文精神。

文旅活动的投入背后,少不了税费政策的大力支持,“2021年一季度公司享受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减免政策近2万元,盘活了资金运转,生态旅游越来越红火,游客在我们这不仅能感受到远离喧嚣的宁静,体验到古朴浓厚的‘乡愁’,还能感受到一种穿越历史的厚重感。”徐莉介绍道。为助力当地生态旅游发展,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推出“网格员精准对接-定制化操作推送-咨询实时解答”的“一条龙”服务,与企业共同绘就一幅“丽水山居图”。

政策聚能 推动“绿色+智造”

“2020年我们企业出口免抵退税额达860多万元,便捷的退税流程加速了企业运转齿轮。”作为一家出口企业,欧意阀门对退税业务办理提速赞不绝口。

丽水欧意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阀门及全套配件,以阀门球体为主打产品的外贸型企业。据公司负责人陈朝魁介绍,突如其来疫情带来的是考验也是机遇,在丢失了部分国外订单后,企业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通过调研主攻生产内需较大的空心球。在备战国内国际双循环之际,出口退税的高效“入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了资金链稳定的底气,去年我们还投入了智控生产线,这条绿色节能线,将生产效率和质量再提了一个台阶。今年研发加计扣除比例提至100%,我们公司预计能够省下800万的资金,为下一步企业发展‘弯道超车’提供支持。”陈朝魁说道。

为助力像欧意阀门一样的生态工业企业找准发展定位,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建立专项服务团队,从简化办税流程、加快政策落地、全流程跟踪分析及推广绿色税收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