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汲取奋进力量 助力民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08: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民营经济强省。近年来,浙江省税务系统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和浙江省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民营企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办税便捷高效 优惠直达快享

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企业好则浙江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税务系统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精准把握民营企业的关键需求,助力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0大类31项11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其中落实税务总局服务举措100条,新增浙江特色服务举措12条,包括推广第三方应用统一接口平台、建设推广浙江省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百场税企恳谈会”“百场税务局长在线直播”“选派百名党建指导员”的“三个一百”系列活动……一系列惠民生、办实事的服务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和动力更足了。”在浙江税务部门召开的税企恳谈会上,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忠毅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的信心来自于这组数据,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36.09%,增长额达到833万。

便民春风化时雨,浸润了营商环境的沃土,让民营企业活力更充盈、潜力全释放。义乌作为我国东部外贸发展的前沿地区,外向型经济发达,但出口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出口货物以日用小商品为主。去年4月起,义乌市税务局开始以电子舱单信息备案为突破口,试点开展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自试点以来,初步统计,出口企业集齐退税所需单证的时间平均缩短近1个月。

惠苗政策进万家,滋润“小微之苗”。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开展“税小橘”直通车全周期涉税辅导,为民营企业铺好创新发展路。景宁县税务局依托地方融媒体宣传平台,开设“税美畲乡”栏目,提升税费优惠政策知晓度。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首创税收“一园一长”制,将春风吹进民营企业心中。

近日,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再迎政策“利好”。浙江税务部门响应国家税务总局号召,联合工商部门共同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切实为小微企业办好税收惠民实事。

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创新,从逐渐加速的落实步伐,到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接续打出的系列措施“组合拳”,让浙江全省的诸多民营企业感受到前行路上实实在在的税务力量。

临海市税务局定期组织青年突击队走访浙江四兄绳业有限公司,为企业探索尖端缆绳领域助力赋能。(陈闻捷 摄)

释放政策红利  厚植双创沃土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最亮丽的名片。

一组数据更能体现民营经济在浙江的主力军地位:

——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为66.3%,比2015年提高1.3个百分点。

——2020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约87%的就业力,贡献约8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民营市场主体776万户,其中私营企业260万户,占企业总量的92.3%。

——民营经济创造的税收占全省税收收入的73.9%。

……

异军突起的民营经济,正以其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

从一家小作坊艰难起步,到如今的领军铅笔行业发展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以创新为本,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每年将年利润的30%投入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在铅笔创新上斩获了30多项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鸿星”牌系列铅笔被授予“中国制笔名牌产品”。

“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有了底气,去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到了1100万元,根据新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以后,预计加计扣除金额将增加至1500万元。”负责人叶明上表示。

在浙江,数以万计的民营企业像鸿星文具一样,依靠自主创新成长为科技“小巨人”和行业“排头兵”,在之江大地的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抵御风险能力弱,一直是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的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对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即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以内的实际税负由5%降至2.5%。

丽水华飞建设有限公司就是多重优惠的受益者。企业负责人陈建介绍:“我们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451.26万元,减按1%的征收率征收后,节省了9万多元的增值税。”在了解到今年优惠再加码后,陈建高兴地说:“增值税起征点上升到15万元以后,我们减免的就更多了,基本上不用交增值税了。”

兰溪市税务“春风小组”上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章梦笑 摄)

优化税收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面对遍及城乡的民营经济,浙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突出浙江特色,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实现共同富裕,山区是重要一环。在浙江,山区26县指的是衢州、丽水两市的所辖县(市、区),以及淳安、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武义、磐安、三门、天台、仙居等26个山区县。为了帮助26县打造“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税务部门立足当地特色,发挥职能作用,提升营商环境,精准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在丽水,税务部门探索“党组织+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农户发展订单农业、直播带货等新型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企抱团发展。在衢州,税务部门成立涉农税收顾问专家团,为涉农产业“量身定制”办税通道和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不仅是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同样在绿水青山的价值转换中实现了真金白银的收获。在遂昌,当地税务部门选派5名经验丰富、税费政策精通的干部下沉至县域重点项目专班,对全县46个重点项目实行“全周期管理”。

浙江经济外向度高,税收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不含宁波,下同)出口企业累计出口开票销售同比增长41.8%;全省新办税务登记外资企业增加1040户,增长105.3%。浙江外贸外资韧性持续凸显、活力持续增强。

“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有着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支持。一季度我们收到5.7亿元退税款,同比增长311.13%。有了这些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包,我们的底气更足了。” 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智密说。在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下,该企业实现出口内销两旺,一季度出口销售同比增长113.49%,内销收入增长196.11%。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浙江省税务系统坚持学干结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推进税收征管改革的智慧和力量,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强大动力,在政策落实上加速、在办税服务上加码、在纾困解难上加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奋力谱写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6-04 通讯员 吴淑婷 汤晟)

瑞安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走访辖区内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和税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并做好相关辅导。(曹隆华 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