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政策法规库>省局文件
索引号 11330000002484088Y/2021-52606 成文日期 2021-05-26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办公室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 发文字号 浙税办发〔2021〕24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办公室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关于落实《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办公室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关于落实《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4  15:4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发布文号】 浙税办发〔2021〕24号
【发文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办公室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5-26
【是否有效】 全文有效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各市、县(市、区)税务局,各市、县(市、区)工商联:

为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联合制发的《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细化,浙江省税务局和省工商联决定,结合浙江特色,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2021年浙江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聚焦小微市场主体关切,全面推进技术、服务和流程创新,持续提档升级服务质量,办好惠民实事,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为浙江小微企业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提供税收动力,构建常态联动机制,持续“护苗成长”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

二、行动原则

(一)不折不扣落实《专项行动方案》任务。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工商联《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的3大类12项服务举措,细化措施和责任分工,进一步完善配套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二)结合浙江特色打造本土“基因”行动。在《专项行动方案》基础上,按照“接地气、重实效”的原则,贯彻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数字化改革等工作要求,加量推出具有我省特色的“问需求、送政策、优体验、促遵从、助成长”5大类11项服务举措。

三、行动内容

(一)问需求,征纳互动更贴心

1.百场政企恳谈会,零距离把脉问需。省市县税务部门与当地工商联三级联动,联合开展百场“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通过企业家代表畅谈税收惠企便民感受、涉税需求、困难和建议,税务部门现场宣讲减税降费政策、推介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的形式,实现企业带着疑问来、带着政策走。

2.万名党员进万企,线上线下长问需。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注重抓在日常、做在平常,持续开展小微企业需求梳理分析工作,线上通过征纳沟通平台、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渠道,线下采取座谈调研、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征集掌握小微企业个性和共性诉求,及时快速响应。

(二)送政策,惠企利企更暖心

3.量体裁衣,一户一策精准直达。以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精准搜集涉税业务需求,结合纳税人办税行为分析和涉税政策标签,开展个性画像,主动、智能筛选适宜不同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礼包,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精准推送,实现“政策礼包”100%送达、接收对象100%知晓和宣传过程100%留痕,让政策掷地有声。

4.融媒体发力,百场在线大直播。适应新媒体税收宣传特点,各市、县(市、区)税务局开展百场“税务局长宣讲税收营商环境在线大直播”,重点围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以及小微企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直播宣讲,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帮助小微企业晓政策、懂办理、得实惠。

(三)优体验,办税缴费更省心

5.招募百名纳税人“税务体验官”。在各地自行开展办税缴费服务体验活动的基础上,于全省范围内统一招募百名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官,主要由企业办税人员、涉税中介、自然人纳税人缴费人、财税领域专业人士等组成,围绕税费政策、征管举措、系统功能、服务举措等方面开展多元体验,并在纳税人体验官队伍中优选“首席体验官”。

6.组建百名税务干部体验师。组建由办税服务厅一线业务骨干、各单位青年业务骨干等税务人员组成的百名税务干部体验师,全方位“换位”体验纳税人缴费人日常办税缴费中涉及政策、流程、系统等方面的直观感受,发挥税务人员专业能力,以小切口聚焦体验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整改反馈机制运转效率,切实推动优化改进。

(四)促遵从,扶持引导更安心

7.开展信用健康动态提醒,引导鼓励企业“知错立改”。着力建设“数据集成+优质服务+提醒纠错+依法查处”的服务与监管体系,探索纳税信用修复精准辅导机制。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向小微企业推送纳税信用状态动态通知提醒,引导企业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促进纳税人自查自纠、自我遵从。

8.完善税收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服务管理“同频共振”。构建省、市、县、科所、网格点五级管理架构,横向畅通与乡镇街道区政府等基层治理部门的联系,各地税务部门在积极联合当地工商联开展调研摸排、问需解困、政策宣传等服务工作的同时,实现对潜在风险纳税人的排查和防范,助推服务与管理互促互融,促进税法遵从。

(五)助成长,纾困解难提信心

9.优选百名党建指导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协税护税力量,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向属地税务师事务所选派行业党建指导员共100名,指导税务师事务所有序良性开展社会专业化服务;引导执业信誉好、专业力量强、社会公益性积极性高的涉税专业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参与面向小微企业的税收宣传、咨询辅导、业务培训工作,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社会化服务保障。

10.推行“首次服务”机制。从小微企业新办开始,第一时间建立“新办企业—网格员”紧密关系,税务网格员线上线下多形式开展“首次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主动问需开展辅导,帮助企业快速全面掌握涉税信息,切实提升自主办税能力,有效降低企业涉税风险。积极探索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机制,建立企业服务档案,动态更新档案,“一企一档”全程跟踪,伴企成长。

11.深化助力金融输血。充分运用我省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不断拓宽纳税信用贷的受惠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度,对接小微企业“税银互动”需求,加强数据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用税收“好信用”为小微企业“增信”“增值”工作,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能量补给”,让小微企业生得出、长得顺、活得好。

四、行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以担当尽责推动工作。各级税务机关和工商联要充分认识“春雨润苗”的重要意义,提升理解力、增强主动性、强化责任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照《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任务分工安排表》(附件2),细化职责分工、逐级压实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彰显担当。

(二)加强协作,以精诚合作推进工作。各级税务机关和工商联要进一步拓展深化信息互通、政策宣传、联合调研、联席会议、涉税异议协调机制等联动机制,常态联合开展“三服务”活动。要有序推进工作任务的科学高效落地,实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的任务目标。

(三)强化监督,以注重效能落实工作。各级税务机关和工商联要注重工作实效,按照任务分工履职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重数量、轻质量的工作倾向。要持续跟进各项任务落地实施情况,定期总结落实进展和取得成效,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推动解决。

(四)宣传引导,以开拓创新提升工作。各级税务机关和工商联要充分借助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创新求进,提升工作标杆,坚持统筹谋划、集成贯通,既聚焦近期重点,勇创亮点,把难点变亮点,堵点变畅点,又着眼中长期目标,明确阶段性安排,打造精品项目和创新品牌。

各级税务机关和省局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要求按时报送《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表》(具体报送内容、时间、地址详见附件3),并及时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将好案例、好做法、好措施及时报送省局(纳税服务处)。

 

附件:1.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2.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任务分工安排表.xls

         3.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表.xls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办公室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