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力量护航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关键词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力量护航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06-04  09:4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1年一季度,龙游县实现进出口总值10.8亿元,其中出口8.4亿元,进口2.4亿元,同比增长34.2%......首次单季度突破10亿元,这份“淡季不淡”的成绩单背后,龙游税务部门不断抓细抓实税收服务与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外贸企业行稳致远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直达 增强企业“硬实力”

在龙游新西帝电子有限公司的恒温车间内,数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工人们正有序地焊接元器件、组合包装,准备将产品发往东南亚市场。“我们的产品不仅在东南亚市场畅销,在日本等地也卖得很好,一季度实现出口额2608.1万元,同比增长了18%。”财务负责人姚建丰介绍。

外贸数据稳步增长离不开企业抢抓机遇,主动求新求变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家成立了20多年的通讯设备企业,龙游新西帝电子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创新研发,过去两年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超过900万元。企业将这一大笔“减”下来的钱,投入到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研发中,不仅提高了科技成果转化率,还形成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硬实力”。谈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到100%的新政,姚建丰不禁点赞:“我们加计扣除额将增加近150万元,少缴企业所得税3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可以自主选择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也让我们的外贸之路轻装上阵。”

据了解,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龙游县税务部门开通“政策享受直通车”,梳理相关优惠政策文件,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230余次,为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税”动力。

极速退税  稳定企业“生命线”

在优异成绩单的背后,以跨境电商、海外仓等为代表的“新型外贸”也发挥了积极效应。龙游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位于哥伦比亚的海外仓,是全省唯一一家入驻南美洲的公共海外仓,已入驻省内周边企业120多家,为入驻企业带动销售额累计超过1.37亿元,为本土企业抢滩南美洲新兴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开拓海外市场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现在税务部门推行‘极速退税’服务。我们就可以安下心来,集中精力开拓新市场了。”新丝带公共海外仓项目负责人林晓煜介绍说,今年以来,公司出口额达到1566万元,同比增长103%,享受出口退税201万元。通过海外仓牵线搭桥,50余家企业积极拓展新兴市场,自主出口南美洲累计2100多万元。

在公共海外仓散发出“勃勃生机”的同时,私人海外仓也展现出新的生命力。浙江特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出口水松纸、锡箔纸,为了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企业谋划在中东建立私人海外仓。在了解企业需求之后,龙游县税务部门组建专家团队,对专业涉税问题开展政策辅导,开通绿色通道,将23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第一时间退回给企业,帮助企业在迪拜建起自己的海外仓。在全球疫情爆发后,特美新材料的海外仓优势就凸显出来,因为国际物流链的暂时中断,很多外贸公司的货物不能运出国,但特美的海外仓出口同比增长了23%。

搭桥牵线  助企拓展“新市场”

龙游县朋辉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外贸出口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企业今年订单数量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比疫情前同期下降10%,但对外出口货物运输成本提高1倍多,原材料采购成本提升10%。

为从源头上缓解企业难题,龙游县税务部门派驻税务专员线上线下引导企业开拓新市场。在了解到朋辉服饰对海外仓业务比较感兴趣,主动帮助企业搭桥牵线,与龙游县新丝带商贸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从报关出口、销售确认以及收汇实现等3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了政策辅导,助力企业开拓“海外仓”销售新模式。据了解,仅4月份朋辉服饰通过新丝带商贸海外仓实现出口30万元。

“太及时了!税务部门不仅在政策辅导上给予了有力的支持,还主动上门帮助我们搭桥牵线、答疑解惑,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税务服务的便捷高效。”龙游县朋辉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晨辉对上门服务的税务专员表示深深的感谢。

下一步,龙游税务部门将加强外贸行业运行状况监测,持续深化服务,进一步延伸境外税收服务的精度和广度,帮助外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实现产销对接,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愈发稳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