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州市南浔区局:税收赋能湖笔工艺“妙笔生花” 关键词
湖州市南浔区局:税收赋能湖笔工艺“妙笔生花”
发布时间:2021-06-28  17:4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湖笔,被誉为“笔中之冠”,因其笔尖透亮,做工精细,素有“万千毛中拣一毫”之说。在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湖笔制笔技艺代代相传、保留至今,于2006年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项传承千年的匠心工艺,也面临着重重挑战。湖州市南浔税务部门聚焦湖笔发展需求,以“落实优惠政策+升级税收服务”为双引擎,帮助制笔企业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税惠护航传承之路

“湖颖之技甲天下”,湖笔与其他毛笔的本质区别就在于独特手工制作技艺。湖笔制作分为笔料、水盆、结头、蒲墩、装套、镶嵌、择笔、刻字八大工序,又可细分成一百二十多道小工序,其中核心制作工艺,仍要依靠纯手工完成。

谈及湖笔的发展,善琏镇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湖笔厂——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马志良感慨万千,“文房四宝,湖笔为首。善琏镇制笔工艺已传承千年,但也曾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枯燥严谨的制作工艺,不高不低的工资收入,让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使得这门传统技艺一度前途渺茫。

为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南浔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员红色服务团队,深入湖笔制作企业开展集中调研,摸清企业的经营状况,掌握企业涉税需求,量身制定服务对接方案。针对湖笔企业大多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情况,及时梳理适用政策并印制成册,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宣传辅导,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助力湖笔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也为这一道道工序的传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马志良说。去年,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享受到企业所得税、房土两税等税费减免26万元、农产品进项税额申报抵扣20万元,这让企业有了更多“活”资金,大大增加了发展后劲。据介绍,近几年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新招了9名湖笔制作学徒,他们从选料、水盆、结头等工序一一学起,踏实地肩负起了湖笔传承之任。

税收相伴共渡难关

一路走来,湖笔制作企业也几经风雨、困难重重,尤其是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当时企业面临着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下游销售市场打不开的难题,我是天天忧心忡忡。”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志良回忆道。疫情期间,企业生产链无法正常运转,被迫停工停产,但企业仍背负着60多名员工的生计问题,负担极重。

南浔税务部门及时排查到企业困境,主动靠前服务。税务干部梳理出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适用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微信、征纳沟通平台等精准推送。同时借助电话、云直播、税企交流群、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精准辅导,确保企业百分百享受到“政策红包”。据统计,疫情期间,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仅享受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就累计达12余万元。

“困难时期,还好有税务部门‘雪中送炭’!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马志良说。

税企携手转型升级

随着书写工具的改进和信息时代无纸化的冲击,善琏湖笔制作技艺,这项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也在谋求新的发展方向。“曾经‘穿长衫’的湖笔,如今也得学着‘穿西服’。”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志良用了个形象的比喻。

为了让这一不再年轻的产业焕发生机,湖笔制作企业也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湖州双羊湖笔有限公司开始踏足电子商务领域,在淘宝、京东开设了2家店铺,并持续拓宽销售渠道,将湖笔远销日本,每年出口额能达100多万元。销售渠道的日新月异,也带来了湖笔衍生产品的销售热潮。根据现代文化需求,善琏镇部分笔庄另辟蹊径,研发出“师生笔”“情侣笔”“胎毛坠”“胎毛链”等湖笔文创产品400余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在湖笔制作产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路上,税务部门始终一路相伴。“淘宝店铺的经营可离不开电子发票。每次给顾客开发票,只要点点鼠标就能自动发送到顾客邮箱,方便又高效,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马志良竖起了大拇指。据悉,南浔区税务局开展电子发票“一对一”全流程辅导。依托征纳沟通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实现税企双方的电脑屏幕共享,税务干部“面对面”帮助马志良开通电子发票,辅导他熟练掌握开具电子发票操作。

送政策、优服务、助发展,与企同行的路上税务部门从未停下过步伐。下一步,南浔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湖笔产业涉税需求,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千年湖笔绘出新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