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州市安吉县局:绿色税收助力低碳发展 关键词
湖州市安吉县局:绿色税收助力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6  17: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安吉,能源转型、低碳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让绿色成为安吉最动人的底色。在这背后这少不了绿色税制地积极推动,既降本又输血,为低碳技术护航,为绿色经济减负,为绿水青山添色。

支持绿色发展,激励结构调整

电源结构调整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而减税降费恰为电源结构调整所需的巨额投入提供了落脚点。“作为节能环保企业,我们从今年到2026年预计能享受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约5083万元,这相当于企业每年利润增加20%,而且预计还能享受到固定资产设备投入1.8亿元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政策。”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负责人洪文浩说。他们把省下来的税金投入到电力供需平衡调节的研发中,如智慧电能驱动大棚温湿度精准控制、智慧用能监测平台对空调、充电桩用能全方位管控等措施,有效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安吉县税务系统一直积极推动企业能源转型,为低碳技术护航,为绿色经济减负。除了及时公布各类鼓励政策,全市税务系统还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支持。电源结构调整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而减税降费正好为电源结构调整所需的资金投入提供了落脚点。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就是把省下来的税金投入到电力供需平衡调节的研发中。安吉县税务部门派出包户“店小二”,把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遇到的税务难题悉数包干。“现在,我们遇上问题就会联系税务专员们,通过问题清单、座谈会等方式精准反馈,问题解决的效率高了,项目推进自然就快。”洪文浩指着手边的“税企连心卡”说道。

护航循环经济,力促企业合作

谢菲尔考克碳酸钙(湖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碳酸钙的中德合资企业,二氧化碳是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之一,而浙江安吉天子湖热电有限公司锅炉燃烧产生的烟气经脱销、湿法脱硫、湿电除尘后,产生的洁净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正符合谢菲尔考克公司的使用标准,双方一拍即合,建立专用通道,将洁净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通过输送风机供应给谢菲尔考克公司作为生产原料。

“我们把新厂选址在这里,就是因为有天子湖热电这家企业,利用天子湖热电产生的清洁二氧化碳,把这些原本要进入大气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既有效使用资源,也能达到碳捕集,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谢菲尔考克碳酸钙(湖州)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江涛说,“从选址到现在的筹备期,税务部门的帮扶和税费政策辅导让我们感受到这片绿水青山的良好营商环境。私人定制培训,一对一的辅导,税务所专员上门问需求,讲政策,让我们从申报到开票明明白白。”企业通过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减轻了排放负担,而绿色税制的杠杆作用也助推两家企业真正实现了碳减排、碳捕集与封存循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两家企业的这种深度合作提供了一种循环经济的新模式,是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下的典型案例。我们税务部门也会主动靠前服务,为循环经济保驾护航,让企业的绿色低碳之路越走越好。”安吉县税务局示范区税务所所长江国成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