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局:群策群力,打赢期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5-31  16:5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磐安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5月末的清晨还裹挟着些许凉意,磐安县税务局尖山所的税务干部们,早已来到尖山工业园区,互相勉励,整装待发,预备开始一天的”汇算清缴攻坚战”。小微企业在磐安县市场占比较大,其中劳务派遣、外包服务、人力服务企业,因其“流动人员多、统计难度大、汇算清缴耗时长”这三大难关,成为磐安县局完成年度汇算清缴之路上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对县局办税服务能力、税务干部信心、耐心、恒心的“强考验”。

“浙江磐安锦阳人力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劳务派遣人员占比接近100%,超6000人。”“磐安龙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劳务派遣人员占比超60%……”入夜的磐安县税务局尖山税务所依然点着灯,税务干部们正加班加点、协同合作,计算着未申报个税汇算清缴的劳务派遣人员数据。在磐安县城,劳务派遣人员一直是最难统计的流动人口之一,今天在县内,明天就可能离磐,税收管理十分困难;劳务派遣人员来自五湖四海,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纳税意识不强,更是让税务工作的开展“雪上加霜”。

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召集税政二股、尖山所的业务骨干,在市局纳服股科长王兵的指导下,针对尖山税务所的困境展开研讨会,并敲定了一系列落实措施,迅速下发至全所各税务干部,以夜学、晨会的模式进行专项培训,在短短两天内确保“心中有数、”实现“全员待命”,势必在五月底前打响“攻坚战”。

“劳务派遣人员流动性确实比较强,很难管理,我们的会计对个税汇算清缴也不大精通,眼看着期限快到了正犯愁呢,税务干部就打来电话,表示会上门帮忙,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 浙江广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法人周建友说。

广日是一家主营汽车玻璃制造销售的企业,员工总人数98人,其中在档劳务派遣人员47人,占比接近50%,是尖山税务所“上门服务、精准施策”的重点对象之一。

尖山所税务干部陈德兴、周一帆负责广日有限公司的个税汇算。他们一到企业,就发现广日存在劳务派遣人员情况不明、个税申报有误等问题,为此,他们二人分工合作,对照企业名单一一打电话、发短信,记录人员离职时间,并手把手指导企业会计如何正确申报。临走时,他们建议:企业用excel表的形式,制作人员花名册,对离职和在职员工“一周一整理”,避免日后汇算清缴时搞不清楚员工去向的麻烦。为表感谢,周建友想留税务干部们吃顿便饭,二人笑着拒绝了,他们说,“为纳税人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接下来我们还要赶去下一户企业呢。”

这样的故事同时发生在尖山片区的各个角落,尖山税务所和磐安县局的抽派干部马不停蹄地在企业之间奔波,往往到下班时才能坐下来休息。努力换来了喜人的成绩:截至5月31日,95%以上的企业已经汇算清缴完毕,而剩下的几块最复杂、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也会以钢铁般的意志,全盘指挥、逐步攻坚!”尖山税务所所长陈爱民说。

“未雨绸缪,有的放矢”,经此一役,磐安县局提炼经验,与企业代表悉心沟通,制定了“劳务派遣人员花名册”和“数字化规整信息”两板斧。一是建议企业按周整理劳务派遣人员流动信息,区分在职、离职员工,做到随时可查、随时可看;二是通过短信、电脑等方式,向税务局定期输送劳务派遣人员离职信息,好让税务局防患于未然。

泰山千仞,始于累土。磐安县局将以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努力,打赢攻坚战、办好“税”服务,当好“后勤管家”,为磐安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活跃提供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