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为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点赞
发布时间:2021-03-04  17:42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和‘税务服务专员’制度,不仅满足了我们的日常办税需求,还提高了办税效率,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回顾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博士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感慨颇深,也对税务部门致力于营商环境提升的努力表示了赞许。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今年已是丁列明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九年。今年,丁列明对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有了更多感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药行业的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使得一流营商环境赋能企业优质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现。丁列明表示,去年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贝达药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实现了逆势发展。这背后,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成为贝达药业战胜挑战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

作为一家新药研发企业,一直以来,贝达药业都高度重视创新研发,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药物研究。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在是否追加投资用于新药研发上犯了难。就在企业面临发展难题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犹如“雪中送炭”一般,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力。2020年,贝达药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4000余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30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800余万元,房土两税减免600余万元,社保费减免200余万元,累计享受税费优惠减免超1亿元。

在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下,贝达药业坚定了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产品研发实现更大突破:2020年,企业有8项处于临床研究后期或已提交上市申请的新药研发项目,多项临床早期和临床前新药研发项目,合计在研项目30多项。在创新工程的驱动下,企业销售业绩再创新高,2020年营业收入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55.00%至185.00%,成功实现逆势增长。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应时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和“税务服务专员”制度,也让丁列明代表印象深刻。疫情防控期间,浙江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的方式,引导纳税人“不见面、网上办、自助办”。针对企业重点研发项目,当地税务部门还专门建立税务服务专员制度,以“一对一”对接的方式开展好靶向税务服务,针对新药研发的不同阶段,开展税费政策宣传和涉税风险管理提示提醒,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谈及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丁列明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继续支持企业创新研发,针对医药创新研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等难点问题,加大税收减免力度,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为促进企业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浙江在线 2021年3月4日 通讯员 漏丽婷 徐婧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