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嘉兴市局:脱贫攻坚战中的嘉兴“税先锋” 关键词
嘉兴市局:脱贫攻坚战中的嘉兴“税先锋”
发布时间:2021-03-04  11:2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造就了一批批为乡村振兴“洒热血”的引路人,锻造了一个个与群众“血融于水”的实干家,这其中更有着一群“可爱”的税务人,他们以“输血+造血”并重、“扶志+引智”并施的方式,助力打通脱贫攻坚层层“关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一抹浓墨重彩的“税务蓝”力量。

千里挂职,不变初心谱写脱贫壮歌

2110.7公里,这是从浙江嘉兴到宁夏石嘴山的距离。嘉兴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郭巴黎被选派东西部交流挂职锻炼已有近三年。汗水凿进土壤,在两千多公里外的异乡的他忠实践行着红船税务铁军的初心与坚守。

初任石嘴山市惠农区发改局副局长的他,便走遍惠农区6街道6乡镇38村,沉下心、找问题、谋发展。在他的助推下,当地多个项目推进投产,转型升级,项目获得各类资金补助3000余万元。

“天下枸杞第一村”,打出这样的标题,直播间的人气顿时暴涨。这是郭巴黎转任惠农区红果子镇党委副书记后,为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做出的新探索。直播带货为当地农产品打开了新销路,直播日销售额达20余万元,一举打响品牌。不仅如此,在他的推动下,惠农枸杞、富硒羊肉等产品展销全国,红果子镇田园枸杞醋、枸杞原浆等特产还在家乡嘉兴市秀洲区智慧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上架,嘉兴市宁夏优质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即将运营。

保障困难人群安置生活、研究产业基地扶贫前景、谋划村集体经济增长途径……脱贫攻坚,服务百姓,他的脚步从未停滞。挂职更“挂心”,时至今日,他的赤诚之心早已属于他身边的父老乡亲。

筑巢引凤,让“爱心”照亮千里扶贫路

一件件颜色鲜艳的校服,一本本有趣的课外读物,这座位于贵州黔东南的乡村小学收到了来自浙江嘉兴的礼物。

这份“礼物”的背后,缘于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米娜的一次挂职。2019年4月,在国家税务总局东西部干部交流挂职锻炼的背景之下,米娜来到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挂职锻炼,也正是这次跨越1800公里的税务“牵手”给施秉县的脱贫攻坚带来了福音。

“扶贫不能只靠‘输血’,还要让产业发展与教育事业持续激活‘造血’功能。”嘉兴市秀洲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钱永亮表示。在了解到当地白垛乡中心小学面临“校服难”、上学路程“路灯少”的问题之后,钱永亮立即开展“爱心”动员,通过该局“阳光政务 用心服务”的品牌示范活动及红色四方联盟平台进行爱心助学宣传,共筹集资金20万元,不仅为白垛乡中心小学带来了“爱心捐款”,还为学生们定制344套冬季校服,改造了学校老式黑板,安装了6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学生们的“求学之路”。

此外,秀洲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根还带队实地走访了施秉县马溪乡王家坪村,开展“暖心产业”活动,组织当地茶叶采购销售,为茶叶的生产管理、包装宣传、营销方式提出了不少“金点子”,并被聘为该村的“荣誉村民”。

“第一书记”克难攻坚,让乡村既富且安

“把工作当作品而不是当任务,把工作当乐趣而不是烦恼,视工作为学艺而不是谋生”,这句悬挂在他办公室的题字正是嘉善县税务局工会副主席张晓平日常工作的鲜明写照。

2020年4月底,张晓平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转换“战场”来到陶庄镇陶庄村担任县派“第一书记”。上任以来,张晓平始终践行“三牛”精神,敢担当有魄力,走村入户,摸底调研,了解村里的难点、痛点,厘清工作思路,率先向难题“开刀”。

据张晓平回忆,在一次摸底调研时,他发现村里一“老赖”长期拖欠村里47亩鱼塘的租金,累计金额达20多万元。发现这一问题后,张晓平立即通过法律途径从“老赖”手上收回鱼塘,追讨欠款。同时,他又通过公开招投标,将鱼塘成功重新拍租,实现村级3年一次性收入总计16余万元。

“把应收的钱款都收回来,激活‘资金流’提升内动力,才能更好助力村级发展。”张晓平说道。

郭巴黎、钱永亮、陈建根、张晓平……他们是嘉兴税务人在脱贫攻坚中的缩影。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落实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无数税务人也在背后为这场战役助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每个人都是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分子,每个人都了不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