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市仙居县局:税务“加码” 助力山乡茶叶经济 关键词
台州市仙居县局:税务“加码” 助力山乡茶叶经济
发布时间:2021-03-04  10:2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仙居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早春时节,在平均海拔500多米高的仙居县安岭乡高山茶园里,一垄垄茶树吐露新芽,提前迎来了采摘季。为助力新茶销售季,仙居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当地茶农、茶企、茶业发展添力。

红利加持,“茶叶”成“茶业”

近年来,仙居县依托现有茶园优势,积极鼓励农民种茶,并引进先进加工设备提升茶叶产量和质量,实施名茶名品战略,统一茶产品外包装,提升茶叶经济附加值,打响高山茶品牌。如何让“茶叶”成为“茶业”,减税降费的力量始终贯穿其中。浙江省仙居县雾茗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绿茶生产贸易型企业,拥有高山绿茶基地和精制茶厂,其生产的雾茗牌有机绿茶已通过农业部认证,产品远销东南亚诸国。“我们每年都能享受到近万元的税费减免,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来探索茶叶的加工技艺,力争制造出品质更加上乘的茶叶。”雾茗茶业负责人王依群说道。

仙居县泰龙茶业有限公司同样是一家茶叶加工生产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茶叶的销量较往年有所下降。“感谢税务部门真金白银的帮扶,协助我们共同渡过艰难时期。”公司负责人朱煜昊表示,该企业2020年享受到社保费减免等优惠7000余元。

税惠赋能,“绿叶”变“金叶”

安岭乡素有“台州西藏”之称,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安岭乡的茶叶醇香耐泡,在市场上享有盛誉。今年由于天气较往年同期更为暖和,采茶期早了三四天。据安岭乡茶叶加工户夏益辉介绍,采茶期提前,价格也涨了不少,目前收购的新鲜茶叶价格是60-70元每斤,炒制后茶叶价格是300-400元每斤。为了让这些小小的“绿叶子”切切实实转变为山城茶农致富增收的“金叶子”,仙居县税务局组建了一支“仙税青锋”青年先锋队,走进茶园,深入厂房,编制税费优惠政策手册,送上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面对面辅导优惠政策落实,用贴心服务搭桥,护航茶叶走出山乡。

“国家政策好,现在我们这些小型的茶叶合作社基本都免了税,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云湖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老板尹君前对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赞不绝口,他准备进一步挖掘300亩茶园的内在潜力,积极对接本地茶叶深加工企业和外地茶叶采购商,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开市场。

服务护航,“线下”转“线上”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也富裕了一方百姓。据了解,安岭乡现有茶园6500多亩,其中1500亩茶叶基地得到了有机茶认证。据了解,近期采茶单人每天可收入近500元,采茶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以往茶农们采摘的新鲜茶叶大部分统一出售给收购商,再由收购商进行售卖。如今,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被更多人所熟知,操作也简单易学,部分茶农开始由线下销售转为线上销售,独自承担了茶叶的整个销售流程,同时也避免了中间商赚差价,实现价格与销量同增长。

为“线上茶道”保驾护航,仙居县税务局将电子发票的宣传推广作为突破口。一方面利用征纳沟通平台、纳税人学堂、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推广电子发票,介绍操作方法;另一方面组建电子发票帮扶团,安排帮扶团成员在自助办税服务区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发票,同时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远程学习确有困难的茶农逐户上门现场教学,帮助和辅导纳税人领用、开具电子发票,助力茶叶“线上”销售之路更顺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