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多 红利足 服务优 ——浙江企业界人士谈税收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03-03  17:3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时值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浙江税务部门开展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活动,与代表委员们共话税收、共谈期盼、共谋发展。期间,各界代表委员从自身岗位和领域出发,畅谈税收“获得感”。

科技创新步伐快

税收支持频获点赞

“无论是做强传统产业、推进产融结合,还是强化科创孵化、培育新业态,都离不开创新这个‘牛鼻子’。减税降费政策让民企‘轻装上阵’,为增添创新活力和信心、共渡疫情难关提供了强大助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南存辉介绍,作为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过去一年,正泰以“一云两网”战略领航,持续深耕全球市场,促进数智化转型,在智能制造、绿色能源、能效管理等领域形成了多场景应用解决方案,数字化工厂入选首届浙江省“未来工厂”名单,户用光伏业务强势崛起。据悉,2020年正泰集团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公共设施项目三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12.11亿元,出口退税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3.7亿元。“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政策红利真正为企业减负增能,带来了获得感。”南存辉说。

自2019年起,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被浙江省税务局聘为减税降费特邀监督员,受邀监督减税降费相关工作。谈起2020年的“减税降费”,丁列明给税务部门的落实工作打了“五星”好评。

丁列明介绍,贝达药业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新药研究,2017年至2019年,创新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之比持续攀升,已达40%以上。2020年,贝达药业累计享受税费优惠减免1亿余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就有将近6000多万元,比2019年增加了近800万元。

“减税降费红利坚定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丁列明同时也建议,“希望税务部门能够继续支持企业创新研发,针对医药等行业企业创新研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进一步优化政策辅导和落实方式,加大税务服务力度,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为促进企业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民营经济韧性足  

税收大数据倍受关注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最大亮点,也是浙江经济最显著的特点。《2020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浙江2020年民营企业占比超九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比近七成,投资占比近六成,出口占比超八成,表现出强劲的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作用,即使面对疫情,浙江四季度民营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分别为125.9和127.3、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全年全省新增民营企业47.6万家,实现正增长,展现出了强大的经济韧性。

多位来自民营经济界的代表委员提出,自身企业和所在行业化危为机、逆势翻红的“成绩单”,除得益于多项政策因素的支持外,税收大数据也是助推力量之一。

“2020年,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线上直播、上门走访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性和创新性都值得点赞。”来自基层岗位的周慧是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对税收工作十分关注。她表示,面对全球疫情冲击,压缩机出口比重超过50%的加西贝拉逆风而上、加速奔跑,税务部门的精准施策,一直在为企业的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疫情对印染业内外需产生较大冲击,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帮扶成了企业破解难题的‘关键密码’。”浙江龙盛集团是一家综合性跨国集团企业,在化工、钢铁汽配、房地产等领域都有业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龙盛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欧其表示,2020年是艰苦的一年,企业订单收缩,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年初,税务部门便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进行供需匹配,最终促成了浙江龙盛薄板有限公司和康盛股份的合作,签下了价值300万元的订单,给企业拓展内外需提供了新思路。”欧其说。

“去年年初,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我们寻找有意合作的合作商。在税务部门的撮合下,我们和上虞境内多家经销商召开了第一次云端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章国强表示,“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交流平台,这种‘云模式’也给了我们创新商业形式的启发。去年,我们将时令、酿酒技艺和女儿红品牌‘藏’文化相结合,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打造中国黄酒行业首个封藏文化节,开创黄酒行业先河。线上观看人数达到21万人次,1000坛订制封坛原酒秒售一空。”

全面扶持添信心  

优质服务赢得赞誉

除了“女儿红”自身的发展,章国强还谈到了黄酒息息相关的餐饮业。“以前酒厂周边都是饭馆,但去年年初不少饭馆都停业了。”章国强说,“后来,很多餐厅老板告诉我,政府部门对餐饮业支持相当给力。不仅社保费有阶段性减免,还在2020年1月起免征餐饮业增值税,解决了餐饮行业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章国强说,现在到周边的餐厅吃饭,食客重新变多了。

伴随着给力税费政策和优质税收服务,回来的不仅是城市中的“烟火味”,还有大山中的“致富经”。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我们村里主要是一些花木种植、民宿方面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越来越好,离不开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莫干山镇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表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税收、社保费等方面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通过税务部门的广泛宣传和大力落实,让乡村很多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合作社都享受到了优惠政策。

走进位于嘉兴市嘉善县魏塘街道的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个现代化农业经济园区赫然呈现在眼前。“这是水凝纳米膜栽培植物、水培植物,这是数字化农业中央监控大厅、智能化农业监测中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军介绍道。

“减税降费政策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也确实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我们将在蔬菜水果‘即食即用’的种植生产上加大投入,争取让更多人吃上更新鲜优质的蔬菜水果。”孙军说。

优质税收服务不仅体现在形式不断创新和政策快速落实,还体现在更多方面。

“2020年对实体企业来说是压力极大的一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畅通产业链、出口物流受阻等挑战接踵而来,但大量企业不但‘活下来’,甚至‘活得好’。原因在哪?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倾情助力。”全国人大代表、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厂定型车间主任步正合说。

“疫情初期,税务部门帮着协调包车从全国23个省区市接员工返厂返岗,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辅导我们用好税费优惠,协调解决资源要素等企业困难。”步正合介绍,在包含税务在内的多方力量支持下,其所在企业半个月内复工复产九成以上,全年实现逆势增长。(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年3月3日 通讯员 汤晟 陈闻捷 黄方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