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政策法规库>省局文件
索引号 11330000002484088Y/2021-52599 成文日期 2021-03-12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发文字号 浙税发〔2021〕13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印发《“深化拓展‘三服务’ 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关于印发《“深化拓展‘三服务’ 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2  17:2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发布文号】 浙税发〔2021〕13号
【发文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1-03-12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各市、县(市、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深化拓展‘三服务’ 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方案》已经省局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执行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反馈省局(纳税服务处)。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2021年3月12日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深化拓展‘三服务’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结合“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专项活动,决定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 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浙江税务“三服务”2.0版,全面贯彻落实好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方案,切实做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开展好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建设“重要窗口”的税务实践,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围绕“十四五”时期浙江税务发展目标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把“三服务”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自觉行动,作为落实“整体智治”理念、推动全省税务系统高效协同的特色载体,作为实施精细服务、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有效手段,在党建引领下促进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全面改进、不断升级,以系统完备、持久深入、精准有效的“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提升全省税务系统的协同治税能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税务力量。

二、行动目标

(一)办好惠民实事。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抓手,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推出一批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形成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细服务的生动局面,实打实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

(二)实施精细服务。找准问题和需求,着力破解纳税人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在服务过程中深刻把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发展变化,实现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三)助力企业发展。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疫情带来的长期影响,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主动、精准有效打好政策组合拳,支持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十四五”税收事业开好局、开新局。

(四)强化“整体智治”。把税收工作放到省域治理大环境中,系统集成推进税收服务提质增效,在跨部门政策联动、跨层级流程再造、跨事权业务协同上积极探索,推动服务效果从“单次受益”转变为“综合提升”。

三、行动内容

注重抓在日常、做在平常,结合税务特点,突出浙江特色,以“三服务”2.0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平台载体,突出“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浙江税务服务品牌,围绕落实十三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联合通知等工作要求,推动中心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一)服务品牌

突出党建引领,以“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作为浙江税务“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全省税务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主动服务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奋力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的税务实践,生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展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服务渠道

2021年“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

1.以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为“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企交流和服务主渠道,开展线上“大走访”。

2.对需要交由外部门研究解决的,及时录入省委“三服务”协同办理平台(省委“三服务”小管家)交办。

3.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开展线下服务,通过网格化服务制度,让纳税人能实时、便捷反馈问题和需求,真切感受到“服务在身边”和税务机关真心办实事。

(三)服务重点

1.精准推送“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重点做好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等税收新政策的宣传和落实。依托“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确定推送范围、推送内容,主动匹配适用对象,通过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推送个性化“政策礼包”,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基层、精准触及受惠主体。加强对政策措施运行情况的全面评估,为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打通“堵点”、解决“难点”。优化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优惠享受方式,除依法需要核准的事项外,全面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税费优惠享受方式,率先在全国实现优惠享受“零备案”。(牵头处室:政策法规处,配合处室:收入规划核算处、纳税服务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第四税务分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各有关业务处室)

2.大力推进涉税事项“掌上办”,打造移动办税最便利省。持续完善电子税务局移动端建设,提升税费事项“掌上办”比率。对“掌上办”事项进行梳理,适应移动终端设备特性,对浙江税务APP等“掌上办”办税渠道进行功能优化。2021年7月底前全部实现企业涉费事项网上办,年底前实现个人涉费事项掌上办。引导纳税人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开展“掌上”咨询辅导、提报需求及建议,将涉税咨询渠道向“掌上”延伸。(牵头处室:纳税服务处,配合处室: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

3.推行“一键申报”“一键下载”,深化便捷办税。推广第三方应用统一接口平台,实现财务报表转换纳税申报表,企业纳税“一键申报”。建设推广浙江省电子发票综合服务平台,为纳税人免费提供发票电子数据的归集、下载、查验、存储等功能,发票数据应用“一键下载、一键导入”。(牵头处室:征管和科技发展处,配合处室:货物和劳务税处、第四税务分局)

4.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凝聚社会共识。开展“三个一百”活动,即开展“百场局长在线大直播”“百场政企恳谈会”“优选百名党建指导员”等活动。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等主题,在新闻媒体上积极宣传浙江税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的措施和成效,做到长流水、不断线。适应新媒体税收宣传特点,2021年上半年各市、县(市、区)税务局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开展百场“税务局长宣讲税收营商环境在线大直播”;与各地工商联联合开展百场“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活动;向税务师事务所选派百名党建指导员,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开展好社会专业化服务,宣传好税收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推进精诚共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牵头处室:纳税服务处,配合处室:办公室、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

5.抓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整改,全面提升税收服务质效。认真学习贯彻税务总局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调查工作的指导意见。扎实做好2020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整改,召开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整改工作视频会,对排名落后指标逐一优化提升。全面提升对“好差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服务质效提高,提升纳税人的主动好评率。省、市、县三级税务机关开展专项督导,全面掌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展现出“力争第一”的坚定决心。(牵头处室:纳税服务处,配合处室:满意度调查工作责任处室)

(四)服务举措

把“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抓手,抓好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办好惠民实事。

在具体行动内容上,省局根据税务总局相关制度措施,结合我省“三服务”和十三部门关于贯彻落实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共计推出30条创新和优化措施,共形成10大类31项112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具体内容详见《浙江税务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

四、工作要求

(一)党委高度重视。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把“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落实和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对“深化拓展‘三服务’ 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统筹谋划“三服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在党建引领下提升服务质效,在服务中擦亮“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党建品牌。党委书记要坚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好分工范围和分管领域的相关工作。

(二)成立工作专班。省局在“三服务”活动办公室基础上成立“‘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专班,由省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任组长,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力坚和省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炳荣任副组长,专班下设办公室,纳税服务处处长郑汀、党建工作处处长金威任办公室主任。各级税务机关要立足实际组建专班,对机关内部之间难以协调解决或落实难度较大的问题,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积极主动认领,及时通过办公会、联合会商等形式进行研究,推动重要事项有效解决。

(三)改进工作作风。各级税务机关要按照“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制度要求,省市县三级联动,统筹安排走访服务,合理分配时间、地点、事项,科学配置资源、人员、力量,不搞扎堆、重复走访,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保持“亲清”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准高效地把服务落到企业、群众、基层的薄弱之处和急需之处。

(四)活动效果评价。坚决避免重问题数量、轻服务质量,重办结率、轻实效性的倾向。对各级税务机关活动成效,包括:是否“奔着问题去”、是否“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是否“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反映者对问题解决情况是否满意等,省局将通过暗访督查、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督查了解,并视情况通报。

(五)做好宣传展示。要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浙江税务深化拓展“三服务”、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实践和成效,推出一批最佳实践、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本领、锤炼能力、激发干劲,在全省税务系统营造争相服务、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各级税务机关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将好案例、好做法、好措施及时报送省局纳税服务处,将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省局党建工作处。 

 

附件:浙江税务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