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惠添力,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关键词
衢州市龙游县局:税惠添力,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3-02  10: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龙游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都说东游西游不如龙游,上天赋予这座位于浙、闽、赣、皖四省交界之处的浙西小县城无与伦比的诗画风光,这里山水隽秀、人文荟萃,是钱塘诗路文化绣带的“耀眼明珠”。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助力下,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在擦亮龙游“文旅之城”新名片。

“山水画廊”醉游人

“火树风来翻绛艳,琼枝日出晒红纱。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著名诗人白居易在其诗作《山枇杷》中形容的就是美丽的杜鹃花。而龙游六春湖杜鹃花海作为中国三大杜鹃花海之一。每年四五月,万亩高山杜鹃齐相盛开,漫山遍野,鲜艳欲滴,给整座山岗披上了大红锦缎。连绵起伏的山峰岭脊,犹如随风飞舞的彩带。山风徐来,清香袭人,令人飘然欲仙。

“过去,四五个小时的上山过程让我望而却步,现在索道开启完全解决了我的担忧。乘坐索道缆车时,通过透明的玻璃,不仅能感受到峰峦叠嶂的雄伟,还能在脚下看得到竹海翻涌。”74岁的游客徐慧文坦言,没有索道,她根本感受不到山上这么美的风景。

提起六春湖索道,浙江六春湖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嘉龙感慨颇深,“六春湖索道的建设运营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路扶持。新政策上线,及时推送、耐心讲解;遇到新问题,及时对接、帮助解决。在税务部门细心辅导下,景区享受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仅社保费一项就减免了20多万元。”

在享受到税惠减免的同时,税务部门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也大大地节约了企业的办税时间和办税成本。“如今,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项目的建设上,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徐嘉龙说道。

据了解,龙游税务部门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主动了解企业需求,8090宣讲团成员深入文旅企业宣讲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送上税收优惠“大礼包”,确保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推动文旅行业发展。

“文旅融合”创新机

山上,游客通过索道欣赏映山红的艳丽。而山下,农家乐经营者体会着“车如流水马如龙”的热闹。

在六春湖山脚下的玉景宏山庄,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大家品茶聊天、户外烧烤……美食、美酒、绿水青山尽在眼前,背靠“浙江大竹海”森林公园,鸡冠石、贵妃池、龙潭瀑布、月亮湾等景点在其左右。玉景宏山庄负责人雷锦堃正忙着招呼来游客坐到桌上。红军饭、灵山豆腐、特色石斑鱼,游客在店里品尝到了地地道道的“龙游风味”。“每天招待游客的数量从以前二三十人到现在一百五六十人。”在雷锦堃看来,玉景宏山庄生意红火的背后少不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依靠农家菜和民宿,每年有五六十万的收入,而且全部免税!”

自然与景观结合,文化与旅游结合,近年来,庙下乡的乡亲们找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等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庙下、走进六春湖休闲度假。同是攀登六春湖出发地之一的浙源里村“聚贤人家”农家乐,古风犹存的装饰,窗明几净的房间,通透敞亮的落地窗,古朴中又不失现代气息,已和多年前乡村民居型的农家乐截然不同了。

“创业初期资金紧张,在执照办理,发票使用等事项都不了解。”“聚贤人家”经营者、龙游县十佳创业青年许宏娟谈起创业的心路历程,对税务部门的服务也是啧啧称赞,“幸好有税务部门提供个性化上门服务,政策宣传、办税指导,为我们民宿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许宏娟还一边经营农家乐,一边销售附近山村的山货。一年的时间,许宏娟通过微信为村民们卖出了价值近百万元的山货。许宏娟还专门请人为村里的山货设计了包装、商标、二维码,并用“聚贤人家”注册了商标,生活越过越红火。

“特色小镇”焕光彩

近年来,一个集家具制造、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商业服务、生态居住“五位一体”的红木小镇在龙游脱颖而出,成为一张靓丽的文旅“金名片”。

白天,走在小镇里,能与古老的时光、传统的文化对话;到了晚上,华灯初上,整片古风建筑群灯火璀璨、流光溢彩。一园一池皆妥帖,一廊一阁无倾倚。小镇是古与今的激情碰撞,是传统与现代的巧妙衔接。游客不知不觉间就会被引入秘境,自然与人文融于一体,成就了美之至境。小镇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设计建造,系全省唯一连续五年被浙江省政府评定为优秀特色小镇。

自红木小镇挂牌运营,龙游县税务部门严格落实首席联络员制度,及时持续地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各项政策措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的纳税缴费优惠政策咨询和宣传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全面掌握、运用政策。

“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红木小镇带来了新的活力,光餐饮住宿减免一年下来就享受税收减免100多万,这样的好政策必须双手点赞。”红木小镇财务负责人刘道清说。

去年“十一”黄金周,龙游红木小镇游客达18万人次。它已成为辐射周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引爆点,实现了“一个小镇推动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商圈、影响一个区域”。标志着龙游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发展的龙头已然抬起,也意味着龙游文旅融合发展即将起飞。

“龙”形美丽经济带、幸福产业带已见雏形,龙游税务部门将继续落细落实项目跟踪、首席联络员等工作制度,以“店小二”式服务继续推动文旅项目“落地生花”,让龙游文旅变得更有实力、更有品味、更有高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