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文成县局:税务助力 “慢”群体乐享“快”服务 关键词
温州文成县局:税务助力 “慢”群体乐享“快”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随着“互联网+税务”模式的不断优化,网上办、自助办、指尖办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的主要渠道。但部分老年人不会上网、难以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享受智能服务带来的便利。为此,文成县税务局按照“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并重、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走”的原则,在大力推行智慧税务的同时,也为老年人这个“慢群体”推出一些暖心服务。

  长者专道:为“快时代”保留“慢选项”

“你们这个老年人通道真好,又快又省事,前后不到十分钟,事情就办妥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刚刚通过“长者服务专道”完成发票代开业务的包爷爷点赞道。

针对老年群体的“老习惯”,文成县税务局适当保留“慢选项”,帮助他们轻松跨过“进门关”“操作关”。在办税服务大厅推出“长者服务通道”,在入口处、导税台、自助办税区和等候区安排长者服务专员,优先为60周岁以上的长者提供测量体温代扫健康码、窗口代办等“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长者”专窗由党员先锋队的成员轮流担任,并提供“方言+普通话”的贴心服务,解决部分老年人说不来、听不懂的问题。“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我还是喜欢这样的办理方式。”78岁的罗奶奶点赞道。

上门服务:带“慢群体”感受“快节奏”

“我年纪大了,用不来手机,儿女都在外地上班,还好有你们上门帮忙,教会我如何使用支付宝缴纳社保费,以后我就可以在家缴费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林大伯说道。

文成县地处山区,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留守老人问题尤为突出。为方便偏远山区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文成县税务局组建智税“e”联志愿服务队,走进珊溪镇朱川村,在村里设立了“移动便民缴费站”。了解到村里几位老人行动不便,便主动上门帮助办理业务,通过面对面亲自演示辅导、发放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南,帮助老年人体验智慧办税的“快节奏”。同时制作发放印制有联系信息的“爱心卡”,跟进后续服务。据悉,智税“e”联志愿服务队深入全县13个乡镇,开展 “一对一”上门服务活动,共帮助360余户留守老人家庭,累计发放“爱心卡”745张。

视频教学:助老年人收获“新体验”

“现在店里生意越来越红火,年轻人走不开,我就自告奋勇来帮忙办理业务!”近日,63岁的苏老伯来到了文成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启了第一次自助申领发票之旅。

为帮助年龄稍大、略懂智能操作的老年人体验电子办税的乐趣,文成县税务局针对发票代开、发票领用、社保费缴纳等基础业务拍摄制作成简化版视频讲解,提供本地方言版以满足不同老年人需求。同时增设“长者智能办税专室”,为有学习智能办税缴费需求的老年群体开展“速成式”培训。提供老花镜、手写键盘、日常药物急救箱等贴心物品,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的办税体验。

“你们的视频讲解真是太清楚了,我按照里面的步骤不用别人帮忙自己就可以搞定了。”苏老伯高兴地说,脸上满满的成就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