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100MB1612172M/2021-30698 成文日期 2021-03-19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机关 办公室 发文字号 标题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键词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9  15: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总体规划部署,紧紧围绕《浙江税务系统法治税务工程实施方案2020版》要求,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助力杭州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组织法治专题学习。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计开展4次法治专题学习,并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理解“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其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实践性,不断推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

2.深入推动特色宣传。制作国家宪法日宣传海报,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推动社会形成学宪法、懂税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健全法治工作领导机制。推动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常态化运行,2020年召开2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杭州市税务系统落实法治税务工程提升制度治税效能实施方案(2020版)》和《关于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情况报告》。

2.及时向上级及市政府报送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按规定在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并报告相关部门。

(三)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坚持依法组织收入。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4614.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600.8亿元,非税收入93.5亿,社会保险费收入890.1亿,其他收入(职业年金)29.6亿。

2.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全方位梳理推出“23+N”政策服务举措,及时调整征管信息系统,配套精准宣传辅导和强化大数据效应分析,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构建政策宣传、辅导、落实和监督完整工作闭环,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四)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积极参与地方惠企政策制定。会同杭州市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积极参与“1+12”抗疫惠企政策研究,推出《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市委发〔2020〕2号)。

2.认真做好涉税文件审核。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草案)》等研提意见;按照税收法定原则和不折不扣执行税收减免政策的原则,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20余件政策文件中涉税内容研提意见。

(五)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健全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制发《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按规定在官方网站对外公示2020年度重大行政事项目录清单。

2.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审查机制。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前合法性审核程序,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合法性审查。2020年完成1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核。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创新征管服务方式。全面贯彻“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要求,确保许可办理不超时。

2.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线及全过程记录影像管理系统测试工作,立足法治、规范、统一的要求,梳理编制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并予以公示,推动阳光税务稽查“三室一中心”,即稽查办案指挥中心、查账室、约谈室和检举接待室的建设。

3.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统筹组建稽查情报研判团队,组织重点案源筛选和区域整治、行业整治的甄别定位,提升精准打击能力。在涉疫虚开打击的专项行动中,依托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打击,与公安部门合作查处2020年“百城会战”一号,捣毁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冻结账户32个,涉案资金2.5余亿元。

(七)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突出政治监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31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300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7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3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2人次。

2.深化内控监督。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今年督察督办的重中之重,有序推动基层自查,开展全市税收执法督察,严督实察政策落实不到位、不作为和慢作为问题。

3.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对市人大“战疫情、促发展”专刊收集的5位人大代表涉税意见建议及2020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1件,通过征求意见、实地走访,认真研究提出回复意见,满意率100%。

(八)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20年受理复议案件7件,上年结转案件1件,已审结7件,1件在审。税务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1件经二审后驳回起诉,1件撤回,目前1件在审。在复议工作中,注重做好税务行政调解工作,着力构建多元化涉税纠纷解决机制。

2.积极应对信访工作新形势。进一步规范有关信访工作流程和办理要求,健全涉税信访工作评价体系。2020年度我局共受理人民群众信访4955件。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0年度市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716条,市本级网站及时更新信息933条。

2.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我局2019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及补、复评汇总名单,2019年度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汇总名单;在官方网站对153户纳税人的欠税情况依法予以公告。

3.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全面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4件,其余19件均已办结答复。

(十)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0年杭州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将普法工作融入税收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把执法过程变成普法过程。

2.把握时效推出宣传产品。推出政策解读图文、视频、动漫、专刊等系列宣传产品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 促发展”、纳税服务专刊等系列专题,从不同角度详细解析税收助力复工复产的政策及服务;其中,我局自制的“杭州税务23项惠企政策服务及操作指引”微信图文,发布及时、内容通俗易懂、形式简约,点击量达4.8万次。

3.开展精准化政策推送。充分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实现了影视行业税收政策、“抗疫优惠政策大礼包”、“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从价计征房产税征期的通知”、企业所得税退税提醒等的100%阅读。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创新线上培训,在“钉钉”平台建立全市税务系统“云课堂”,进行了抗疫优惠政策解读、“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电子发票推广等专题培训,开展了处级干部十九届四中全会线上培训、“复合型人才”线上课程、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等。

2.建立普法培训机制。做到“防疫不聚集、学习不放松”,推送“战疫”系列公开课、中华会计学校注会和税务师考前培训课、浙江大学“民法典”公益直播等优质资源,引导干部职工在空余时间、碎片化时间不断学习充电,提升岗位胜任力。

3.加大公职律师队伍培养。按照省局要求,报送公职律师集体研究项目2个,分别瞄准数字经济征税和“非接触式”办税等方面。组织公职律师沙龙活动2次。鼓励公职律师参与涉税热点问题研究,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共计在《中国税务报》上发表11篇文章。

二、存在的问题

2020年我局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但是,与充分发挥税收治理在国家治理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的定位相比,法治税务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研究税收法治建设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方面发挥的作用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执法人员将法治意识自觉转化为法治治理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法律风险意识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基层法制人员力量亟需进一步充实,基层法制人员力量与执法人员数量及法制审核任务不相匹配。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将继续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动提升税务法治化水平:

(一)持续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法治政府考核和法治税务工程目标,完成各项法治任务。定期向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和局党委汇报涉及全局的重要法治工作,研究税收法治建设重大疑难复杂问题,为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进一步推进优化全市税务执法方式

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长三角”首违不罚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为主要抓手,探索推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健全完善涉税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涉税行政争议,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和精诚共治,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三)持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做好各项税费政策落实及跟踪问效,确保政策优惠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并积极向上提出政策完善的建议。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不断增强合力,确保协同共进,推动政策的稳定、透明、可预期。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