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文成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5  09: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文成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局切实履行职能职责,认真落实省、市局工作部署,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行政监督制约,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法律、法规、规章,推进依法治税,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健全体制保障,构建学法常态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讲法等要求,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法不少于2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高度重视。2020年以来,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展三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组织相关业务骨干讲解民法典与税收之间的关系,形成全系统干部学法用法新常态。

(二)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高度重视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长为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为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人,法制股为牵头部门,具体负责法治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

2.召开季度会议,有力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每季度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对依法治税开展情况、减税降费及现金税费征缴督察情况、执法督查情况、“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总结,审议通过2021年依法治税工作要点,不断提高法治思维,为税收法治建设指明方向。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强化税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与各部门联系,做好各项税务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税务规范性文件不与《条例》相抵触。

2.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保障市场公平竞争。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起草部门对拟出台政策的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局目前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有9件,其中包括涉及机构改革文件2件,涉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告4件,涉及税收业务文件3件。另外,提请县人民政府名义制发的文件1件。经审查,机构改革文件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告不涉及公平竞争,其他文件均不存在涉及破坏营商环境、有碍商业公平竞争等内容。

(四)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征收税费。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困难挑战,妥善处理“减”与“收”的关系,依法依规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严肃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坚持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税费款严格按规定预算科目和预算级次入库。2020年累计组织收入23.71亿元,同比增长4.37%。其中:税收收入12.31亿元,同比增长18.52%;社保基金收入10.93亿元,同比下降8.27%。构成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6.65亿元(含财政下划数),同比增长14.57%。

2.宣传辅导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坚定不移把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形成“1+1+4”的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体系,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一是成立“三服务”专班。抽调6个业务股室、4个税务所的骨干15人成立“三服务”专班,通过“一企两专员”的网格化模式分批走访帮扶县域内39家规上企业及64家限上企业,实地掌握了解企业生产复工情况,将支持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送上门。二是平台配合助力推广。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深入开展税费政策宣传培训。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推送防疫优惠政策1184户次,累计收集数据1083份。三是“个性”税宣扎实开展。推出“税惠进农家”系列宣传活动,走进杨梅产业基地等;推出“流动税车”,走街串巷开展宣传;推出“税务蓝护航行动”,组织干部进医院、进社区,送上防疫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个税的政策礼包。2020年度,我县实施疫情各项减税政策累计减免税收1.16亿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8287.41万元,落实降本减负政策累计减免税收2.46亿元。

3.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有效推进依法治税。2020年,根据省市局统一部署,全面梳理我局权责清单,清理规范权责事项,并向社会公告,规范税务行政裁量权,创新税收执法方式,推行说理式执法。

4.加强税务司法衔接,破解涉税执行难题。积极主动与文成县法院进行对接,创新司法协助方式,积极参与破产、执行案件债权申报,实现涉税信息资源共享,确保法院对欠税纳税人资产进行司法拍卖时,税务机关能够优先受偿,减少国家税款流失。2020年,我局参与执行案件47件,税款入库219.73万元。

(五)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落实局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凡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一律经集体审议,充分发挥“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努力实现决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2.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我局于2012年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诚意律师事务所两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我局制度建设、法律咨询、案件评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努力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提供支持。

3.加强公职律师制度建设,增强依法治税后劲。加大公职律师锻炼培养力度,提高公职律师的学术水平和实务能力。同时让公职律师参与到重大法律事项决策中来,参与疑难案件讨论,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改和审核,审理行政复议案件等。在加强公职律师管理的同时重视公职律师后备力量的培养,鼓励在职人员积极参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促进公职律师队伍的健康发展和壮大。目前我局有公职律师1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干部2名。

4.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防范合同纠纷风险。对我局名义签订的合同实行目录管理,统一编号,在签署前均进行法律审查,由审查人员签字。全年共审查各类合同及文件22份,主要涉及劳务承包、建设工程、订货等相关合同,有效地防范了合同风险和法律纠纷,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打造阳光政府。一是加强事前公示。完善并公开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出口退(免)税规范等执法规范和办税指南,方便纳税人办税。二是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出示税收执法证件和执法文书,依法履行告知义务;明示办税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三是推动事后公开。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的管理和公示工作。2020 年以来,在省局统一部署下,全面上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面梳理公示信息数据,及时反馈和解决平台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于6月1日顺利上线。2020年,我局已公示各项信息1384条,其中行政处罚结果5条,行政许可结果1342条,权力和责任清单5条。

2.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按要求加强执法装备配备,满足基层执法需求。我局现有执法仪11台,其中大峃税务所3台,南田税务所1台,玉壶税务所2台,珊溪税务所1台,税源管理股4台。按照总局《约谈室建设参考标准》,在税务办公大楼建设配备视听监控同步录音录像设备的标准化税务约谈室,保证执法音像记录工作能有序、顺利开展。对执法人员加强培训,要求执法人员对照《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指引(试行)》《现场执法语言行为指引(试行)》进行操作,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9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记录和存储。

3.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决策质量效率。调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法制股。着力构建“法制部门人员+公职律师+税收业务骨干”的审核主体机制,并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2020年,我局未发生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

(七)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认真完成案卷评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浙江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要点(试行)》《浙江省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浙江省行政强制案卷评查要点(试行)》等案卷评查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案卷评查自查工作,加强执法监督。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337件,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案卷9件,无行政强制案件发生,也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加强培训,规范我局案卷制作。

2.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积极按照省局相关部署,按照“一个中心、两化联动、多方协同”原则,构建我局网格化内控机制,形成每项职责都有基础网格对应、每个风险点都有基础网格承接的内部风险防控体系。目前,我局共设置二级网格47个,确定网格长18名,每位干部都是网格员,既是被监督管理对象,又是本工作岗位风险排查和防控的监督员。

3.开展督察审计工作,自查自纠不留死角。根据《关于在全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督察审计整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成立自查自纠工作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法制股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其余股(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部门对照督察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对2018年以来的税收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各项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向市局法制科上报自查自纠情况表和工作报告,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应查尽查、应改尽改。

4.开展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防范税款截留风险。按照省市局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对2016年以来的现金税费征缴情况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对我局历史贪污截留税款案件进行详细上报,发现制度体系建设问题1个,已及时完成整改。通过专项整治彻底排查风险隐患,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有效堵塞风险漏洞,并通过完善相关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加强警示教育等手段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对日常管理以及执法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一方面,对执法督查中暴露的问题从严从实抓追责,细分问题类别,找准问题症结,建立整改台账,严肃认真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另一方面,对日常管理中的问题抓早抓小纠过错追责,不包庇不袒护,督审部门联合业务部门对执法行为实行动态监控,通过工作群和电话及时通报过错,使风险控制和执法规范的理念深入人心。

(八)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依法处理信访案件,维护合法权益。按照谁主管谁负责”、“首问责任制”等原则,明确信访案件责任到股室(税务所)、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将信访案件工作抓小抓早抓好,落细落地落实。同时针对信访案件,成立化解专班,落实包案领导,依法规范办理,做到案结事了,切实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2020年我局未收到信访件。

2.做好复议诉讼工作,注重运用调解。深入运用“柔性执法”,实现调解和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畅通纳税人投诉渠道,对投诉事项实行限时受理、处置和反馈。2020年我局未发生税务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以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更新和维护,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内容、公开效果得到进一步落实。

2.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建立绩效管理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严格,杜绝出现公开不应公开信息、应公开未公开或公开内容错误等情况。印发《2020年文成县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全力服务纳税人和社会群众。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大管理监督检查力度,做到专人负责,随时登记随时公布。遵循税收信息发布“先审批、后发布,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履行信息发布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内容真实、准确、规范,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十)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1.开展税法宣传,提升宣传实效。抓住“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强化普法税宣力度,拓宽普法覆盖面,全方位开展税法宣传,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

2.组织直播培训,创新普法形式。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对纳税人进行网上培训,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解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社保费缓缴相关操作、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操作等培训共4场,并提供咨询热点答疑,确保稳企利企各项政策落地。直播课共计543户次纳税人参与,线上回复咨询共计156条。

3.灵活运用媒体,拓宽普法渠道。一方面,加强同县内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文成电视台、《今日文成》报纸等做好帮助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等宣传。另一方面,开展办税服务厅宣传,制作多种多样的易拉宝于大厅摆放,并通过LED屏放映宣传视频,提升宣传效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个税APP年度汇算轻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等宣传折页13623份。

(十一)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1.以考促学,提高干部法治应用能力。按要求组织税务干部参加县法律知识考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专项考试。通过考试强化法律法规向业务方面转化的应用能力,提升税务干部法治思维与法治素养。同时,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求每年新录用公务员参与执法资格培训与执法资格考试。2020年共有6名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取得了通过率百分百的优异成绩。

2.深化学习,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将《税收征收管理法》《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列入全年教育培训计划,采取集体学、自主学、实践学等多种方式,在全局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法律意识,增强干部学习热情。

二、税收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税收法治工作队伍有待加强

法制审核力量还需加强。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制度为税务公职律师提供了制度性支持,但是当下公职律师往往缺乏法律实践性经验,难以独立承担行政调解、诉讼、复议的工作。如何发挥好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在行政机关合同审核、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法律适用等疑难问题中的作用,仍需不断探索创新。

(二)内控机制建设尚待完善

目前,内控机制建设主要由内控管理部门进行推动,各主责部门的主观能动性尚未进一步发挥。如何真正的转变内控管理方式,使之真正能够防范日常执法风险,特别是事中、事前的管理风险,成为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需要研究的课题。

(三)税务人员法治意识待加强

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不够重视证据的收集和相关事实的固定,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存在一定懈怠,风险意识不强,未完全达到录像要求。需要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学习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指引及现场执法语言行为指引,将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落到实处。

三、2021年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利用税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开展丰富多彩的税宣活动。日常执法过程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创新税宣内容和形式,开展“以案释法”特色专题,将典型案例进行法律分析,传播税法知识,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二)创新定期学法方式

完善现有定期学法制度,建立法律法规及时响应制度,确保与税收关联度紧密的法律法规出台后及时安排领导干部或全员学习,与时俱进,提升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三)继续做好减税降费工作

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统筹好“减”与“收”的关系,为抓“六稳”促“六保”助力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进一步提升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的精准度、实效性。针对不同类别的政策宣传应采取精准化、创新化、个性化的宣传方式。对适用范围广、普惠性强的政策,继续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短信等渠道,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加深纳税人和缴费人对政策的知晓度和掌握度。

(四)持续开展网格化内控机制建设

将日常税收中心工作与两个内控平台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内控工作的实际作用,提高内控工作地位。继续推进网格化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稳中求进,加强上下联动、横向联动、内控和风控联动,多元主体参与内控机制建设,联合攻关,全面提升内控工作实效。

(五)继续推行“三项制度”

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推动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本部门职责范围内“三项制度”推行工作任务。强化分类施策,分步循序推进,对照省局“三项制度”重点任务分解表进行自查,存在差异的,及时整改到位。


国家税务总局文成县税务局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